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松阳叶村乡:文旅融合,生态发展打造美丽城镇

2020-09-30 16:08: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少杰

微信图片_20200930160721.png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通讯员 徐少杰)9月26日,松阳叶村乡第二届丰收节隆重举办,落在南岱山顶峰麻士尖东麓海拔820米半山之上的叶村乡岱头村又热闹了起来。岱头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外出的村民占比达到2/3以上。一直以来,留守岱头的村民主要从事的产业以茶叶、高山蔬菜种植为主,尤其是2005年前后发展的150多亩吊瓜种植,在十年间成为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吊瓜采集会对水体产生污染,县里出台了相关补助政策引导吊瓜种植户转产,同时还指明了一条发展高山生态水稻种植的好路子。

  为了达到通过高山水稻种植,进一步充实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的目的,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进行了改制,把原先“私人申请成立,村民自愿参加”的松散模式,改制成为“村村集体资产入股,村民土地入股,原合作社资产、经营和技术入股”的股份制合作社,实现村集体、村民利益最大化。岱头村借此契机,开始将生态资源、传统农业、民俗文化进行打包“销售”。

微信图片_20200930160732.png

  这次的丰收节活动,从洞主娘娘游村祈福开始,全乡8个村代表队进行收割稻谷比赛。在岱头村这次举行的这次丰收活动,是对叶村乡生态农业、旅游文化事业的一次检阅,是对尊重自然、勤劳质朴的农耕文化的一次宣传,同时也是对叶村形制优良、天人合一的传统村落以及“田园松阳”打造成果的一次展示,为美丽城镇建设夯实良好基础。在这衢宁铁路开通之际,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提升了岱头生态稻米的影响力,同时通过网络平台线上的推介宣传,拓宽了岱头生态稻米线上销售渠道,今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可以乘坐火车来松阳买稻米、游古村。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一年来浙江美丽城镇超15000个项目开工 下步要消除“剪刀差” 浙江各地都来衢州龙游考察学习 这些城镇“美”在哪?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