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天凝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全面靓化美丽城镇创建

2020-09-29 20:33: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庞臣康 凌莉靓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庞臣康 凌莉靓)美丽城镇建设启动以来,嘉善县天凝镇在上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镇居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采用“日督、月检、年奖励”的方法,扎实推进镇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环境优美,镇容村貌焕然一新。天凝镇洪溪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19中国最美村镇乡村振兴榜样奖、2018中国最美村镇治理有效奖、中国最美村镇五十强、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美丽浙江十佳特色体验地、浙江省首个省级“无蝇无蚊”试点、嘉兴市十大美丽村落、县美丽乡村精品村,洪溪高浜成功创建市3A景区村庄,高浜河湖群成功创建市美丽河湖。

1.jpg

  加强组织建设,全面夯实工作责任。天凝镇各村(社区)始终将推进镇村人居环境作为村两委班子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提升村民满意度的出发点。村党委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大家明确分工,采取包片负责制方式,落实村干部下网格做好农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制订了相关的作战图,具体分解落实,每天更新数据。同时建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微信群,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在微信群里汇报并交流。每星期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于有困难的问题,大家商量办法,尽快协调解决。

  开展监督检查,提升整治工作合力。天凝镇围绕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新实施党员“亮晒评”工作机制,在村里的远教广场大屏幕上由党员带头亮承诺、带头晒家底,公开展示房前屋后照片,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并且利用每月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分片区进行走访,监督检查全村卫生情况和专干员巡查情况。同时,不断深化党员联户工作,每名党员联系指导10户农户做好环境卫生工作,成立微网格长微信群,党员一旦发现环境卫生问题,通过平台实时反馈,并督促有关人员及时整改。去年3月开始,洪港岸新村在原有的长效保洁基础上掀起了一场“整治风暴”,全面清理积水、翻盆倒罐、清理卫生死角,完成对房前屋后、沿路沿线的三轮地毯式环境卫生整治等等。

2.jpg

  实施奖励措施,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天凝镇洪溪村探索实施“垃圾分类户”“优美庭院户”等“八户联创”评比制度,采取智能化设备系统进行垃圾分类收运,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正确率,在多次暗访中达到90%。分类正确的农户每天奖励1元,村干部每月进行一次抽查,每月发放奖金并公布,利用趣味运动会、相亲相爱一家人主题活动、我们的春晚等大型活动平台,对全村整治干净的农户和垃圾分类准确率高的农户进行奖励,开展表彰大会。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