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扛起“窗口”使命担当 创新“两山”转化通道

龙游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新样板

2020-09-29 15:22: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詹倩

微信图片_20200929151531.jpg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詹倩)举目满眼绿,白云伴蓝天,城镇展新颜!走进地处浙西的龙游,呈现在眼前的便是一幅幅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近年来,龙游抓住美丽城镇建设“服务城市、带动乡村”牛鼻子,大胆实践绿色生态、共享共治、邻里中心、产镇融合、5G智慧赋能工作,全速推进“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扛起“窗口”使命当担,创新“两山”转化多项工作,奋力谱写美丽新经济,实现了小城镇整治向美丽城镇靓丽转身。

微信图片_20200929151537.jpg

  共享共治,幸福邻里生活美

  建设美丽大花园,美丽城镇建设与乡村振兴不可或缺,浙江提出,创建未来社区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大民生工程。在龙游县溪口镇的乡村未来社区,它的创建与美丽城镇建设就一直相辅相成。

  为了让城镇居民更安心创业生活,溪口镇的乡村版未来社区在“共享共治”上下足功夫。“以前黄铁矿区的招待所,如今改造成溪口镇政府。开放式的镇政府不设围墙,村民能时常到镇政府的会议室开会,空余的房间改造成回乡创业人士和微小企业的办公场所,距离近了能更好地服务大家。”溪口镇党委书记刘洪刚介绍道,黄泥山小区是几十年前建造的企业生活区,如今被改造成餐厅、剧院等空间,以及现代化的共享图书室、智能篮球场。一个个存量铁塔转身成了5G站点,一盏盏智慧灯杆成为5G信号微站。路边的路灯更是增添了PM2.5检测、智能充电桩等功能。

  只要不下雨,在新建成的智能篮球场上总是不乏篮球赛,附近居民自发前来呐喊助威,孩童在一旁嬉闹玩耍,与城市中略显冷漠的社区相比,这里的温度让人羡慕。

  在进行未来社区建设的同时,溪口也在进行历史街区复活实践。每到周末,依山傍水的溪口老街集文化传承、农民创业功能于一体,吸引了大量周边的乡亲、旅客和创客。大学毕业生高雅婷回乡后在老街开了一家商铺,售卖自产的葱花馒头、麻糍等美食。她说,除了这个实体街区,镇里还打造了“一盒故乡”的电商平台,商家店里的商品都可以在这平台上销售。现在,她的店铺一年销售额达数十万元。

  “自交付之日起,小区内没有一例毁绿种菜,没有一例防盗窗出墙,更没有一例违章搭建。”离溪口老街不远,有一处大体量徽派建筑小区翠竹小区,很难想象它其实是个农民异地搬迁小区。针对集聚小区居民来源广、集聚管理难等通病,当地牵头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组建了红色物业联盟,通过组团联社、支部联格、党员联户,推广社情通,实现三联一通,推进小区“三治融合”。

  步入石角村的古桥边,一排排凳子上,村民依次而坐,时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这是发生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中的一个场景。龙游县将“青年宣讲团”这张金字招牌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把理论讲到城镇,讲到乡村,讲到社区,传导到每个人的心灵深处。

  党建统领,三治融合是城镇治理美的关键。龙游主动承接大党建、大经济、大治理、大服务“四大模块”改革,推行“龙游通+全民网格”治理模式,以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不断延伸“四平台”触角,形成“一镇带多村”的共建共享共治效应,打造出具有龙游特色的“善治为民治理美”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929151534.jpg

  三产联动,产业兴旺底气足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核心在产业。

  如何实现“产业美”?龙游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以小城镇提档升级改造和美丽城镇转型为主抓手,通过发展三产联动,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古堰灵溪水清幽,禾满新田稻叶齐。位于龙游县西郊的詹家镇是当地的农业大镇,这里是世界灌溉遗产姜席堰的主灌区之一,农业产业链完备,多年来形成了省级田园综合体、红专粮油、泰丰农资等优质农业项目。今年,詹家镇被确定为农业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当地紧紧抓住这一契机,科学规划,精准发力,做活做实做优做精农业文章,凑响一二三产农旅致富曲。

  其中,詹家镇的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被誉为浙西人民的天然“粮库”。目前,红专粮油实现经营粮田复种面积8600亩,为种粮户从育秧到加工全程服务2万亩,实现年销售大米1.2万吨,是省内颇具影响力的粮食基地。作为农业大镇,农资就是农业的“发动机”,是粮食产业中重要的环节。位于詹家镇新安村的泰丰农资合作社,为詹家镇2600亩大田水稻、茶叶、柑橘提供植保服务,同时辐射衢江柯城等周边地区。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詹家镇运用智慧5G赋能传统农业升级,采用手机应用数字化管理的正伟蔬菜专业合作社获得省级“机器换人”示范单位;红专粮油“无人机飞行种植”也富有成效;泰丰农资引进新型植保器械,建立飞防服务队,优化生产效率,年服务面积达万亩以上。

  打造“龙游城西后花园,诗画田园金名片”是詹家镇的目标,当地以农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农、林、文、旅资源深度融合。浦山村是詹家镇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全村畲族人口占65%以上。作为美丽城镇建设的主战场,浦山村不断壮大美丽经济多维度建设,通过引进“七彩部落”亲子游、亲子民宿等一、三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经济,打响“凤凰部落,有礼畲乡”品牌。

  农业振兴大有可为,詹家镇好事连连。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已落户詹家镇。核心区包括花海、浦山村“七彩部落”与山后村“蓝白小镇”等。詹家镇引进旅游公司运作,一批高端民宿逐渐兴起。

  如今,在龙游的城乡大地,美丽城镇建设俨然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画面遍地可见:詹家镇围绕农业赋能,一二三产联动兴镇,红砖粮油、浙香面条、正伟蔬菜、泰丰农资项目农味实足,毗连花海的姑蔑生态城和七彩凤凰部落连片成景;溪口镇借助自然禀赋优势,一镇带三乡,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首创乡村版邻里中心,处处彰显“白墙黛瓦”浙派风貌特色;湖镇镇以智汇创谷和红木小镇文旅产业为引擎,加快小城市培育步伐。

微信图片_20200929151540.jpg

  规划先行,多元发展内外美

  新时代美丽城镇,既要有魅力,更要有活力;既要宜居,更要宜业。在美丽城镇建设中,龙游整体统筹谋划,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近年来,湖镇迎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春风,走出了一条“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唱响“古韵文化名城、工贸品质新城、幸福田园美城”的“三城记”。依托“一路一桥一港一枢纽”的时空拓展,打通主城区、港区、高速互动、城北开发区到湖镇交通主路径;以智汇创谷、金龙股份为引领,全力打造产业社区3.0版,丰满沙田湖大道产业风光带;以35亿白鸽湖商埠文化园、6亿元东方商业综合体为龙头,打造湖中路小城市服务城市风光带;以舍利塔院、明清古街为核心,打造解放南路区块历史风光带;以年年红、白鸽湖湿地为主轴,打造沿江生态廊道风光带。

  在钱塘江源头的衢江之滨,龙游红木小镇从一家红木工厂开始,从无到有几经蝶变,形成了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这个用“红木”来命名的浙江省特色小镇,由年年红家具(国际)集团投资开发创建,计划总投资71.9亿元,总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集家具制造、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商业服务、生态居住五大产业于一体的小镇,建成后可容纳2.5万人居住,真正实现“山水相依、村镇相融、产业联动”的独特空间。

  与此同时,湖镇按照“进城入镇、中心集聚”的城乡统筹思路,以产业发展制造人口红利,以人口红利助推城镇发展,通过城乡住房、土地“双置换”,先后建设阳湖、坪湖、新光安置小区,实现4000余人到集镇集聚,200多亩土地盘活,大大加快城镇化进程。

  美丽城镇,始于规划。从龙游元素到龙游经验,从龙游文化到龙游故事,因地制宜的方案,融入了浓郁的人文、景观、产业、乡愁,为全县13个乡镇三年间梯次创建县域副中心型、特色型(农业+文旅)、一般型三大类美丽样板城镇奠定了坚实基础,赋予了姑蔑古城繁花似锦、欣欣向荣的未来景象。

  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不断深入,龙游,一颗诗画风光带上的璀璨明珠,正沿着创建美丽城镇的道路,汇聚着发展的能量,走向新的未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