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港区闻臭师夜查“放大招”助力提升环境美

2020-09-28 08:50: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晓霞 姜佳妮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程晓霞 姜佳妮)随着夜幕降临,大气环境立体走航车再次出现在嘉兴港区道路,对港区环境空气质量开展走航监测。车内,民间闻臭师执法人员悉心观察着屏幕上折线图变化。

  “走航监测车可以对100多种VOCs物质进行秒级实时监测,自动绘制走航地图,精准锁定VOCs浓度高值区域,切实提升执法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是环境监管的一个流动哨兵。”执法人员介绍道,“而选择夜间监测执法,是因为夜间气象条件不利,风力变小、出现逆温层、湿度大,即使同样的排放强度夜间浓度也会相对较高。”

1.jpg

  走航车开到平海路一家储罐企业附近,屏幕上的VOCs数据呈现了上升趋势。执法人员、闻臭师一行下车亮证说明来由,进入企业开始检查。检查发现,企业储罐正在通过管道装料,而装卸期间也是无组织VOCs排放的高发期。经排查,企业氮封完好,未出现超标排放行为。为了确保无组织气体能得到有效收集,执法人员要求企业控制卸料速度,并开展自行巡查。看着走航车上的监测数据慢慢趋于平稳,并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一行人这才离开企业,再次踏上了巡查的路。

2.jpg

  为进一步提升嘉兴港区环境质量,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不断摸索,创新开展VOCS走航与闻臭师暗访、夜间执法相结合的做法,增设走航车巡航,为环境执法人员绘制嘉兴港区污染地图,提供详细研判,实施精确管控。结合嘉兴港区61个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和5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构架‘点、面、域’的大气监测体系,建立一整套由点及面、从面到域的监测全网络。自2020年7月走航监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至今,港区已开展走航监测6次,约谈企业5家次,整改涉气问题5个。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杭州崇贤举行2020“崇贤工匠”认定发布会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