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景宁东坑镇:打造乡土工匠,实现“美丽环境美丽经济”双提升

2020-09-25 15:30: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晶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通讯员 雷晶)今年,景宁东坑镇被列入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乡镇创建名单,通过重点打造工匠队伍加大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让东坑的咸菜、水果、多肉、畲医畲药等不起眼的“土货”登上大雅之堂,换“产品”为“商品”,为“价值”保“增值”,让美丽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

  通过搭建乡村匠人大赛等平台,东坑镇挖掘培育乡村美化师、花艺师、药膳师、咸菜师等54名,各行各业各类手艺能人充分发挥各自特长,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加快转换力度,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村民创业,实现农户增收致富。东坑的“小咸菜”转换为“大经济”,“养猪倌”转变成“竹艺师”,越来越多的乡土能人变成了“乡村匠人”,不断激发乡村活力。为东坑生态价值转换注入更加智慧、元素和题材。

  咸菜匠人打造“咸菜经济”,通过举办乡村匠人大赛,评选出咸菜大王5人、咸菜大师12人、咸菜能手40人,成功开发休闲零食、开胃凉菜、菜肴辅料、户外食品等系列产品,不断丰富东坑咸菜品种,提高咸菜质量和品牌形象。目前,完成东畲、赵大娘、海慧咸菜等5家咸菜标准化生产小作坊,发展咸菜馆9家。水果匠人打造“水果经济”,葡萄种植匠人雷李清、吴建东,猕猴桃种植匠人雷宗卫、吴新德等,充分发挥他们丰富种植技术和经验,开发种植多个品种,让市场上只能卖5元一斤的葡萄卖到15元,实现“水果不出园就能变现”,打造全县最大综合性水果采摘乐园,成为远近闻名集采摘体验和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热点。多肉匠人打造“多肉经济”,多肉能手吴勇等创新“基地经济助推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发展深垟家家户户种多肉,成功打造浙江省规模最大的高山多肉生产基地“雅景多肉基地”,实现了美丽环境和美丽经济双提升,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双融合。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绍兴越城区美丽城镇建设多载体多角度开展宣讲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