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余杭瓶窑镇:打好三副牌 做精“产镇融合”大文章

2020-09-25 15:09: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聪 杨宇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通讯员 江聪 杨宇)余杭瓶窑镇依托中华千年文明——良渚文化遗址的深厚底蕴,做深做强文化事业,以还原老街底色为初衷,扮靓扮活镇区全新面貌,紧抓中法航空大学落地良好契机,深化产业发展,做好提质扩面再增长的提升工作。

  文化兴镇,做长文旅融合产业链

  文化是产镇融合的点睛之笔。瓶窑不断放大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后续效应,做强文化旅游内涵,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以巩固文化提升为基础,瓶窑重点打造良渚遗址公园西入口。注重挖掘、保护和展示瓶窑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打造非遗展览馆及文创产业街区,展示好油纸伞、风筝、陶艺等非遗,留住老镇的“根与魂”,擦亮美丽城镇中的群众文化底色。积极引导非遗文化与数字经济、时尚元素的融合共生。瓶窑非遗油纸伞已开出线上经营店,走进了米兰设计周、巴黎时装周。

  活动旺镇,做精老街经济新业态

  “有一种生活,叫瓶窑老街。”以聚焦老街招商,做活业态功能为发展方向,瓶窑创新运营机制,与交通集团合资成立瓶窑老街公司,负责瓶窑老街整体招商运营。磨子心等主要区块已完成业态导入,同福永、法根糕点、窑山大院、大棚馆等知名品牌相继入驻。老街音乐节、老街练摊、露天电影、桃王争霸赛等活动的相继开展,让老街成为了网红打卡点,杭州、上海的游客节频频光顾。今年“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三倍。

  产业强镇,做大产业发展支撑力

  产业是产镇融合顺利实现的根本。去年底,中法航空大学在瓶窑落户,开启了“黄金时代”。1000亩的办学用地、500亩的航空科创园,成为了集企业、科研、人才等于一体的航空航天研发加速龙头园区。

  截至目前,中国(杭州)航空航天科技小镇先导区块内已经建成的企业厂房共计约5万方,已经入驻常升建设、山科电子、南佳科技、骏瑞科技等智能制造型企业,后续还将进一步招引其他航空航天相关产业。不仅如此,盒马鲜生、鼎盛创新型产业大孵化器等项目正加快开工。中电光谷、新坐标、修正健康总部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

  踏浪而行在当下。瓶窑将继续打好“文街产”三幅好牌,持续推进产镇融合建设,助力美丽城镇创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绍兴越城区美丽城镇建设多载体多角度开展宣讲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