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数字化手段“晒”家底 让村居更“清廉”

2020-09-25 15:20: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盈盈

微信图片_20200925150454.png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通讯员 高盈盈)“现在村里的各类开支使用情况、财务情况都公开了,做了啥事、花了啥钱,手机上都能看到,账目一清二楚。”这个9月,杭州钱塘新区河庄街道群欢村的两位村民正谈论着微信小程序上公开的村级账务情况。

  着眼数字乡村建设,河庄街道群欢村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强化清廉村居建设,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称为鲜明标识,群欢村把“数字化”和“清廉村居”两者结合,将信息公开、小微权力、清风互动搬到手机端、电脑端:村级财务、制度、监督全公开;民主决策(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记录公开)、村级项目、资产管理、收费交费、收益分配、补助求助、廉政档案一目了然;民意直通车、监督一键达,老百姓可以通过手机端上传民意和上报事件,村干部实时接收,处理完成后线上反馈给老百姓,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微信图片_20200925150509.png

  村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近年来,各地往往通过设立村务公开栏即使公布村中事物情况,但由于专栏设置地点的限制,很多群众对村务几乎不了解,更谈不上主动监督。如今智能手机普及,通过手机来“查账”和监督就方便多了。

  “只要是本村村民,就可以到小程序平台进行实名注册,通过手机可以随时查看各项村务、制度、账目,并对村级事务进行监督,村务公开搬上村民手机,更加透明及时,群众有意见也可以随时反馈。”群欢村村支书赵书记表示,虽然公开本身加大了工作量,但是能让每个村民及时了解并监督村里的大小事项,对于一个村的发展来说是件好事。

  群欢村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清廉村居”建设,给基层治理带来了变化与活力,也打造“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晴朗”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为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数字乡村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绍兴越城区“引凤栖梧”纳贤才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绍兴越城区美丽城镇建设多载体多角度开展宣讲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