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线上云诊室 线下义诊室

乡贤名医助力“健康大云”高质量发展

2020-09-24 20:06: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楚颖 马叶芬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何楚颖 马叶芬)“高医生,我肾炎二十几年了,年纪大了一直去大医院不方便,今天在家门口就能让你帮我看病,真是太好了!”这是近日发生在大云镇善贤义诊室的一幕。今年67岁的冯阿姨因患肾炎需要定期就诊,儿子一直带她去杭州看的专家正是眼前的这位高医生——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三院院长、中西医结合内科主任医师高祥福,在这里,他有另一个特殊身份——大云镇乡贤。对于每一位来问诊的患者,高祥福有问必答,在他心中,有这么一个信念,那就是生于斯长于斯,就要回报桑梓。

322358253f9e91d04cb419716e396c5.jpg

  省市大医院专家在家门口就能看?这在大云已不是新鲜事。为进一步发挥乡贤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家乡父老中的作用,今年以来,大云镇在全县率先探索汇集乡贤名医资源的新途径,打造了“善贤义诊室”,既为父老乡亲开通了一条“镇里就能看名医”的新通道,也为老百姓找到了一种从“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升级的新办法。

aa0970c859a701150b6410b7c2bfbb7.jpg

  随着善贤义诊室启用,大云镇同步发出聘书,聘请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上海长征医院等多名乡贤名医,整合省级乡贤名医资源,举乡贤之力助力当地百姓健康。“在大云就能看上省市专家号,专家费全免,还不用往大城市跑。”一位村民打听了看诊费用流程后,连连点赞。据悉,善贤义诊室的聘用专家,将每月轮流定期坐诊,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医疗服务。

c53e1f76a0208b0299658f4a477d12b.jpg

  线下用好义诊室、线上用好云诊室。近年来,大云镇不断提升硬件设施,发挥乡贤力量引入高端医疗资源,打造健康大云服务品牌,不仅率先开展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工作,针对重点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包”,提高优惠政策的百姓知晓率,切实为老百姓带来了福音和红利,还创新开设了全国专家远程会诊“云诊室”,借助“互联网+”技术,积极推动就医“最多跑一次”,为健康大云注入更多新的甜蜜。

e538babf923a5fab342957067e5c564.jpg

  “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开放性手术和微创手术各有利弊,还需权衡……”视频那头,缪锦浩耐心讲解了患者目前的病情,并详细向患者阐述了自己的治疗建议;听罢名医指点,视频这头,因“腰痛伴左下肢疼痛”慕名来到大云镇云诊室求诊的患者这才放下心来。“上午云诊室工作人员帮忙提交病历资料,下午就约到了缪主任进行视频会诊,没想到这么方便高效!”患者家属说道。视频会诊后,缪锦浩还给患者留了联系方式,等患者与家人商量好后可直接找他帮忙办理住院。

  “有了云诊室,为家乡出力更义不容辞。”嘉兴市“十佳最美乡贤”缪锦浩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大云人,如今,他的身份除了上海长征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外,还是大云镇缪家村乡贤参事会的成员,虽然在上海工作生活近20年,但跟病患者面对面沟通起来,缪锦浩脱口而出的,仍是乡音未改的嘉善话。

  在外求学工作多年,但缪锦浩时刻惦念故乡,通过组建“博士天团”,他在县中医医院成立了上海博士工作站;通过大云卫生院的“云诊室”平台,他在线上为家乡病人诊断病情;善贤义诊室的建立,更方便了缪锦浩对接上海,乃至国内的高端医疗资源后送到父老乡亲身边,从此,这个“80后”医学博士跟家乡有了更紧密的联系。“缪家村就像是我的‘娘家’,尽自己所能帮助家乡人是件光荣的事情。”缪锦浩说。

d0a929846bab3aaf25dcae548e19e4a.jpg

  下一步,大云将进一步发挥大云乡贤名医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省级名医资源,实现医共体共享。除了发挥乡贤名医的免费专业义诊作用,通过“云诊室”线上平台和义诊室定期坐诊,为家乡病患提供服务,还将发挥乡贤名医的领军帮带作用,通过专家定期带领名医团队来基层医院开展专业会诊、业务研讨、课题共建等合作,帮助提升基层医务团队水准。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总投资6300亿元!浙江省未来社区项目直接受益居民63.8万人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