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中村乡中村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9-24 17:06: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凤霞 段博彧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苏凤霞 段博彧)今年来,中村乡中村村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盘活土地资源、推进集约用地的重要举措,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产业经济发展等内容,因地制宜的创新农村私人建房、闲置土地出租、农房整治拆后利用、乡村旅游开发等模式,在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的同时,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1.jpg

  旧地盘活,建房增收两促进。从规划选址、用地规模、建房保障等要素着手,积极探索创新建房实施方案,将多年前即转为建设用地的11.5亩农田纳入新区建设范围,2020年建房择位费收入达182.26万元,成为全乡第一个完成县级下达任务目标、实现村集体收入破百万的行政村。同时,建房择位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建设资金,先后修整拓宽村庄道路260米、修建停车场3处、创建休闲活动场所4个。

  闲地开发,产业增收共提升。将闲地开发作为资源变资本、资本变受益的有效途径,一方面,紧抓发电项目工期短、见效快、收益稳的特点,对村委会屋顶及集体空地进行开发利用,谋划930KWP光伏发电站建设项目,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源价值,建成后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6万元左右。另一方面,以农房整治风貌提升为契机,写好拆后利用、土地整治文章,将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一户多宅、附房整治、危房拆除后腾出的4600余平方米土地,用于1500平方米农家菜园、960平方道路拓宽、15户农户建房等,确保拆后土地高标准、高质量使用。

  新地利用,消薄项目见成效。立足双溪梅苑景区优势,做大做强乡村特色旅游,建成双溪梅苑接待设施,该项目是中村乡美丽城镇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700余万元,规划用地面积1333平方米,目前已进入装修验收阶段,完成后计划整幢出租发展精品民宿,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