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 美丽城镇“网红村”的最美示范

2020-09-24 16:51: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 佳 史 意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胡 佳 史 意)移步换景、匠心独运,一个“网红村”的最美示范,从种种细微之处得以呈现,这背后,是全村上下投入生态环境治理的一片热忱。

  曾几何时,地处偏僻的南梅村无人问津,河面漂浮生活垃圾,家家户户养猪为生,别说游客,连村民自己都嫌弃。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几年前开始,村干部带头转产转业退养生猪,发动村民清淤河道、修理帮岸,在房前屋后种树栽花,将“脏乱差”的旧工厂改建成农村文化礼堂,将旧平房和猪棚改建成茶舍和民宿,今年更是掀起一轮又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1.jpg

  王店镇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豪介绍,“五彩蝶池”曾经是一条排水沟,杂草丛生、臭不可闻。结合“五水共治”工作,南梅村在前期积极创建美丽河湖,在河道清淤的基础上种植苦草、金鱼藻等大量沉水植物,用于吸附漂浮物净化水质,并采用分段治理的办法层层过滤。

  承办“我们的村晚”的文化礼堂也有一段故事。这里曾经是一个破败的纸箱加工厂,厂房破旧、污水横流,村里把加工厂腾退后修建了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的文化礼堂,同时也将“梅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水质变干净了,岸上的风景也同样让人惊喜,整个村庄地面洁净,没有一丝生活垃圾。这是因为南梅村出台了垃圾分类考核奖励办法,建造了垃圾中转房,红、蓝、绿、灰各色垃圾桶有序摆放,创新“桶中桶”垃圾分类法,并在公共区域张贴垃圾分类“七字诀”宣传语,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村里的保洁员每天都会对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考核组每月开展考评,上墙公示分数并按照得分给予相应奖励。

  环境一天天变美,晋升“网红”的南梅村底气也越来越足。村里邀请中国美院的专家规划设计,尽量保持村庄的原始风貌。接下来,还将逐步还原古籍中记载的“南梅八景”,为游客提供新景观,也为村里带来更多新机遇。“原来村里是招商引资,成为‘网红’后,接下来就可以招商选资,发展美丽经济。”张豪说。

2.jpg

  这几日的阳光依然炽热,粼粼波光洒在青碧色的河面上,随意一定格就是如画的风景。沿着河走,两岸蒲草萋萋、彩蝶翩翩,四周一片寂静,偶尔能看到农家小院有个正在洗衣服的村妇,还有专心致志做木工活的老人。

  梅溪以南,谓之南梅。南梅村是王店镇“梅文化”的起源地,也是后晋时期“王逵植梅”典故的出处,这里的人世世代代都喜爱梅花的高洁品性。置身南梅村,周边是粉黛青瓦的民居,中间是干净平整的沥青道路,房前屋后、道路两旁遍植梅树。一条大横港将村庄一分为二,南面是高品质、现代化的集聚小区,北面是小桥流水的自然村落,互相映衬、相得益彰。

  在南梅村梅园的“香庐”亭旁,有一株正值“不惑之年”的老梅树,正是前两年从自然村王家兜古梅园移栽而来,这个季节并不引人瞩目,但在早春时分却别有一番“暗香浮动”的情致。再往里走,能看到一处古色古香的“乡叙”,这家临水而建的民宿已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

3.jpg

  距离南梅村文化礼堂不远有一个新景观,名叫“五彩蝶池”。层层叠叠的设计,构思巧妙,潺潺流水为酷暑增添了几分清凉,让人忍不住脱下鞋袜,与清澈的河水来个亲密接触,而这里也是一个生态环境治理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南梅村先后荣获省级AAA级景区村庄、省级卫生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又承办了2020年嘉兴市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湖州织里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