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人人都是保洁员” 建德大洋镇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2020-09-24 12:49: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淘 鄢婷


微信图片_20200924124900.png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金淘 鄢婷)近日,在建德大洋镇的江东村,只见每家每户门口摆放着灰绿相间的垃圾箱,“人人都是保洁员”“整治工作人人参与,美丽环境家家收益”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村口处还设了一个大大的垃圾分类宣传栏。

  以前村民们分类意识不强,环境很差,在全镇的排名都是倒数,而现在的“名列前茅”又是怎么做到的呢?村书记陈积聪说,“我们村为每家每户购买了垃圾箱,还在所有主干道上安置固定垃圾箱,设置垃圾集置点及再生资源回收中心,购置了两辆垃圾收运车及最新的垃圾分类最新智慧平台,智慧平台大屏幕上可以看到辖区内垃圾分类的日处理量、环卫车的位置、垃圾分类的正确率、积分等情况一目了然——这些动态数据,是由系统自动采集上传的,可以对各项指标进行“一键考核”。”

  作为大洋镇“无保洁员”的试点村,今年来大洋镇江东村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多措并举创新“人人都是保洁员”的垃圾分类新模式。

  制定制度,划分责任。制定《江东村乡风文明户评分细则》和《江东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标准》两项制度,按就近方便的原则,打破原来队组和自然村分片老规矩,重新划分区域,确保各户庭院“三化”工作和门前屋后的公共通道沟渠保洁工作责任清晰。

  示范引领,全村党员网组成员、村民代表义务清扫村级公共场所,如公园、球场、广场等。每个场所从周一至周日都有党员。网组成员、村民代表在负责保洁任务,值日表上牌公示。这项举措既增加监督的透明度,又增强党员、网组成员和村民代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定期督查,每月考评、积分兑换、年终表彰、设置红黑榜,每周两委干部进行抽查,每月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网组成员、老干部和妇女代表结合智慧平台数据逐户检查评分。对保洁工作、垃圾分类规范、庭院整洁的农户进行红榜表扬公示,对所得的积分按每月或按季度到村里兑换奖品。对工作不到位的农户上黑榜公示,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年终统一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农户进行表彰奖励。

  如今的江东村可以说是全村总动员,人人参与卫生整治,人人都是保洁员,大家格外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才能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村风民风更加文明,党员的先锋形象更加鲜明,江东村只是大洋镇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大洋镇将全面实施人人都是保洁员的垃圾分类新模式,真正实现乡村善治的效果。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智慧化、会管理,还能带货!建德大洋镇“乡村小脑”很吸睛 品味西坑 感受畲韵 “直播助农 财暖畲情”直播活动在文成西坑举行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今年杭州淳安单季稻亩产可达700公斤 机械助力秋收忙 金黄稻谷堆满仓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