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善姚庄书香礼堂为美丽城镇公共服务再增新动力

2020-09-23 14:14: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今亮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蔡今亮)美丽城镇建设,最终目的是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自2013年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工程以来,姚庄镇将文化礼堂作为繁荣农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至2019年6月,全镇18个行政村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2020年,姚庄镇以全省书香礼堂全覆盖试点镇建设为契机,匠心打磨农村文化礼堂,推动农家书屋提档升级,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共享充满芬芳书香的“文化佳姚”,为美丽城镇公共服务再增新动力。

  走进姚庄镇“城市书房”,映入眼帘的是明亮的落地窗,舒适的软面沙发以及琳琅满目的书籍,这个“高颜值”的“城市书房”为百姓提供了一个读书、学习、交流、休闲的“一站式”“悦读”空间,已然成为小城市一道亮丽文化风景。值得一提的是,“城市书房”不仅设有独立的阅读区域和活动空间,配备5000册以上书籍及“红船精神”等特色图书专架,还融入“科技+阅读”元素,借助信息化和RFID技术,开发“无人值守的24小时自助借阅”模式,实现“门常开、灯常亮、人常来”,真正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1.jpg

  据介绍,以“均衡布局、集约节约、便民利民、突出特色”为原则,姚庄镇在村民生活的核心区、群众休闲的聚集地、公共服务的重点区内全面开展书香礼堂建设,根据常住人口规模,在全域布局集聚型、文旅型和普惠型三型“书香礼堂”。其中,姚庄、丁栅、俞汇三个集镇重点围绕新农村集聚点,配置6个集聚型书香礼堂;围绕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定位,在横港村和渔民村打造2个文旅型书香礼堂;在俞北、展幸等人口较少的行政村,结合文化庭院、礼堂茶馆等现有建筑改建5个普惠型书香礼堂,计划10月份完成全覆盖建设,擦亮姚庄文化礼堂的“书香印记”。

  “依托16.11公里的桃源渔歌最美礼堂风景线,将全镇书香礼堂串点成线,为城乡居民提供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崭新空间。”任蓓介绍,各书香礼堂通过“线上+线下”品牌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每年将300多场“全民读书月”“悦读悦美亲子课堂”“书香一小时”等品牌活动送到礼堂,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还定期将流动图书车开进文化礼堂,为村民提供现场办证、借阅书刊、图书预约及信息咨询等服务,多维度、多层次、多元化促进书香礼堂建设。上半年防疫期间,各书香礼堂利用网络开展“云上打卡”“在线分享”等线上读书活动20余场次,让基层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惠民红利。

2.jpg

  伴随着书香礼堂的建设,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朗朗书声融入百姓生活,将成为姚庄镇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一抹动人文化色彩。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