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秀洲区“七进七种”为群众公共文化生活增色添彩

2020-09-23 14:16: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干 鸿 劳佳欢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干 鸿 劳佳欢)为解决信息不对称、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自2015年起,秀洲区结合实际,通过制定文化“菜单”,为农村文化礼堂提供“菜单式”服务,通过“组团配送”“你点我送”“送种结合”的形式,将公共文化服务的选择权真正交给了基层百姓,推动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不断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美丽城镇建设生活美。

  今年,为助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秀洲区持续推进农村文化礼堂“七进七种”活动,全面整合全区各部门文化服务资源,打造基层文化服务“共同体”,联合22个部门形成“理论政策进礼堂种信念”“文明实践进礼堂种新风”“春泥计划进礼堂种未来”“传统文化进礼堂种记忆”“文化精品进礼堂种欢乐”“健康素养进礼堂种活力”“专业技能进礼堂种本领”7大类共128项文化服务“菜单”。截至目前,已接受点单400余项。同时,区委宣传部还对“菜单”实行动态化管理,根据基层反馈和点单项目分析,对服务项目进行年度考核,奖励群众反馈好的服务团队和项目,淘汰排名靠后、问题突出的项目,确保“七进七种”项目服务品质。

  “我们村本身就是戏曲特色村,村里喜爱唱戏曲的村民比较多。在村文化礼堂开展一场新颖的戏曲化妆培训,很有意义!”近日,一场由秀洲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戏曲化妆培训在新塍镇西文桥村举行。培训邀请到区文化馆的专业戏曲老师王建丽,手把手为当地剧团演员和村民教授戏曲化妆技艺。

  据了解,本次培训是今年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七进七种”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全区各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是一个由村民组成的草根剧团,平时大家对化妆不是很精通。这次专业教师在家门口开展培训,我们要好好把握机会提升专业技能。”红红火火戏曲剧团相关负责人张团长表示。

  据介绍,西文桥村红红火火戏曲剧团成立于2013年,成员有18人,均为当地村民。平日间,团员们在工作之余会学习编排各类经典剧目,为村民们表演。“这两年区里对我们的文艺活动非常支持,每年都会有戏曲老师来文化礼堂开展不同科目的戏曲培训,很好地满足了大家的需求。”该负责人介绍。

  村民想要什么服务,我们都会在前期走访的基础上根据各村特色进行安排,此项活动集合了全区优质资源,进一步推动了文化惠民项目与基层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又创新了文化礼堂管理使用机制。

  一座座文化礼堂犹如一盏盏明灯,点亮了百姓的新时代小康生活。如今,每天到村里的文化礼堂唱唱曲、听听戏、聊聊天,参加各类娱乐活动,已经成为了村民们的日常。接下来,秀洲区将不断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送到田间地头,从村里乡间不断挖掘培育喜爱文化、参与文化的农民百姓,让文化礼堂“门常开、灯常亮、人常来、活动常办”,为村民们的小康生活增添更多滋味。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