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秀水新区小中心大作用 探索美镇建设基层治理新途径

2020-09-23 14:17: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徐彬 孙秀娟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朱徐彬 孙秀娟)目前,嘉兴秀水新区已经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规划协调区。在这样的背景下,秀洲区一直在探索江浙两省交界处的基层党组织紧密相连、互利共赢的新模式。今年秀水新区打造美丽城镇所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长三角‘毗邻党建’的试验田。

  王江泾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前身是昶兴纺织厂。过去,纺织业是王江泾镇的支柱产业,纺织厂使用的一台喷水织机,每天会污染3吨水,全镇纺织厂产生的污水,10天可以填满一个南湖。

  和其他乡镇相比,这个服务中心显得有点不一般。它规模更大,总建筑面积达到3800平方米;内涵更丰富,有党建馆、廉政馆、乡贤馆及群团功能区等多个模块。每个展馆布置精巧,有的用三维动画和特效包装的形式,对“红船精神”做生动形象的宣传展示;有的以江南韵味、水乡、荷香融合党建元素,展现王江泾镇在党建引领下取得的各领域成就。 

  目前,王江泾镇党群服务中心已正式对外开放。该镇还邀请苏州吴江区的盛泽镇、黎里镇及嘉善县的陶庄镇、天凝镇,共同构建“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未来,五镇将以长三角一体化镇域协作为新起点,围绕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干部联挂、活动联办、平台联动、问题联治等方面突破创新,努力实现党建深度融合、感情常态交流、经济协同发展。

  9月17日下午,秀洲·吴江“比学走看悟”毗邻党建交流活动暨秀洲交通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在区交通运输局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深化两地交通系统交流合作,促进两地融合发展。两地组织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秀洲区和吴江区均处于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节点,都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两地交通联系较早。2002年,乍嘉苏高速开辟了两地第一条高等级公路,之后202省道、新塍至盛泽公路、嘉兴至铜锣公路接连开通。

  “2015年开始,两地交通运输更加紧密,以综合交通规划为引领,谋划建设524国道、加快油车港至黎里公路建设。目前,524国道新塍至王店段完成75%,王江泾至新塍段前期工作着力推进,油黎公路年底前实现全线建成通车,两地群众往来将更加方便。”秀洲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金旗明表示。2019年以来,两地交通运输部门以党组织为纽带,积极开展交流学习借鉴,以党建促业务,一批交通项目加快落地,实现省际毗邻公交开通3条,新建省际桥梁思古大桥和塔桥2座。

  秀洲·吴江交通毗邻党建引领四大攻坚项目同时发布。为保障攻坚项目顺利实施,两地还将组织优秀党员干部,成立综合交通规划、重点交通工程、毗邻公共交通、省际交通畅行四个临时党支部,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规划、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管理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互通、优势互补,促进两地交通运输行业共同发展、联合创新。

  “整合两地党建资源,形成毗邻区域一体化‘资源共享圈’,我们将共同开展党建先进经验交流会、红色基地互访互学等活动,架起两地友谊的新桥梁、开启合作的新篇章。”秀洲区交通局书记、局长金旗明表示,两地党建联建工作将走向深入,共谋合作交流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首位战略。

  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春健看来,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此次活动是秀洲吴江深化交往、密切合作、共赢发展的又一有力见证。两地推动构建的产业发展共谋、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一体、平安建设协作的新常态,切实回应了毗邻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两地主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探索。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