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五水共治,义蓬街道宏伟丁字河即将开启硬核“美颜模式”

2020-09-22 20:03: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佳杰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卢佳杰)由于宏伟丁字河挡墙主体于2007年至2008年建成,当时因为经济条件及工程施工工艺的限制,挡墙建设标准偏低,体量较为单薄,且基础埋深较浅,导致河道挡墙先天欠缺。同时,前几年大规模疏浚之后,宏伟丁字河的挡墙基础有所松动,尤其是每逢下雨天,宏伟丁字河挡墙都有相当一部分坍塌。加之已有一大部分挡墙摇摇欲坠,导致电线杆倾斜,沿河道路塌陷,威胁到附近村民出行安全。而且正值春园、春光、春雷村三个村联合创建区级美丽乡村之际,河道的坍塌、裂缝影响着人居生态环境的改善,因此,整治宏伟丁字河刻不容缓。

QQ截图20200922175354.jpg

  整治前的宏伟丁字河挡墙

  义蓬街道以打造“最美河道”为抓手,投入6500万元对宏伟丁字河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整治,整治长度约3.7千米。由于全线的挡墙坍塌均较为厉害,因此义蓬街道将挡墙全线拆除重建,全线新建游步道,间隔约500米布置一个亲水平台,提升河道两边的绿化景观,进一步增添河道的“意境”。同时新增景观桥梁、游步道、铁艺栏杆、景观灯等配套设施,为宏伟丁字河换上新装,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美和“乡愁”。

  工程加速推进,“美颜模式”即将开启

  义蓬街道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期盼为动力,在对宏伟丁字河整治的总体设计规划当中,精密规划、面面俱到。一方面考虑到河道整治的惠民性,对河道两岸进行美化并改善相应配套措施,提升沿岸居民的生活环境。一方面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治水理念,重建砌石护岸,防止河岸坍塌,以绿化改善水环境,适应河道的自然性、安全性、生态性、观赏性、亲水性的要求,实现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同时切实关注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大河道过水断面,提高水域行洪、排涝、输水和通航的功能,保证南沙平原的防洪排涝安全。

QQ截图20200922175432.jpg

  河道整治效果图(栏杆安装前)

QQ截图20200922175438.jpg

  夜景图

  目前,宏伟丁字河建设工程总进度已完成80%,在不久的将来,宏伟丁字河即将开启硬核“美颜模式”。

  水清景美,村民满怀期待

  经过义蓬街道的全力整治,河道环境呈现出越来越好的态势。河道清理之后,水变清了,鱼也多了起来。村民们对这些变化都感到十分开心,他们期待在未来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水生态福利”。

QQ截图20200922175446.jpg

  河道整治效果图

  水环境是地方的灵气和神韵所在,而河流是构成水环境的重要因素。义蓬街道通过推进治理河道常态化,将继续以“打造最美河道”为抓手,努力实现美丽的生态水环境,这既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将造福一方百姓。未来的宏伟丁字河将会成为村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村民们也会因为河道的改进和完善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