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 启动“红色引擎” 推动“绿色发展”

2020-09-22 20:03: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盈盈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高盈盈)“今天大部分农户垃圾分类分得不错,对环境卫生的保护意识增强了!”“看着我们自己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也不断提高,环境越来越好,作为监督员的我们,心里也是由衷地开心。”在杭州钱塘新区河庄街道的围中村,垃圾分类党员义务监督员每天在日记本里记录着他们的工作日常。

A2AT5LABQ(Q{PT2OL8%)4ND.png

  为确保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做细、做实,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中村充分落实网格责任区,发挥“党建+治理+服务”三网融合作用,依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微格长-党员”四级网格治理架构,形成了党员联户,定点到户的网格化垃圾分类指导监督体系。通过党员亮身份的方式,由党员家庭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并对周边邻里进行指导,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良好效果。“刚开展这项工作时,一些农户的垃圾分类意识淡薄,也缺乏垃圾分类的意识,往往是将垃圾胡乱丢一通。我就上门宣讲,手把手指导农户进行分类。”联户党员小陈说。

  此外,围中村专门成立垃圾分类党员义务监督队,也被称为“红色守桶队”,“这垃圾分的有点乱,怎么其他垃圾里还有菜叶呀?你这应该......”。“红色守桶队”被分成4个小组,以一周四次,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全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桶边监督”,认真做好盯桶守桶工作,帮助村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积极开展桶边“宣传”,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的基本知识。同时,为有效提升分类质量,围中村制定了垃圾分类积分和红黑榜等措施,奖惩机制双管齐下,真正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局面。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围中村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今后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激发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