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新湾街道:为基层治理出谋划策 妇女别样议事解难题

2020-09-22 17:16: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莉莎

lADPD3zUKkEpbHrNA8DNBQA_1280_960.jpg_720x720q90g.jpg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许莉莎)农贸市场门口存在垃圾分类错误;熟食店工作人员口罩佩戴不够规范;金陵蓝色港湾小区绿化带内有白色塑料包装袋……9月20日,新湾街道街头多了一支身穿粉红色马甲的队伍,她们拿着纸笔、手机,穿梭在大街小巷,捕捉城乡环境细节,记录环境问题。据悉,这是新湾湾嫂们在专门针对各国测点位“找茬”提意见。

  “江南岸小区地面有烟蒂,还存在店门口乱停车现象,把这些问题拍照并做好登记。”湾嫂倪月珍在江南岸小区检查时,发现烟蒂乱丢现象,“马上联系社区整改解决。”不到5分钟,相关工作人员立即给予整改答复。自今年5月湾嫂队伍启动以来,湾嫂们一直活跃在新湾多个活动中,助力文明指数提升。


lADPDhJzuBAdcOzNA8DNBQA_1280_960.jpg_720x720q90g.jpg

  新湾的“湾嫂”队伍是由村(社)妇联牵头,在村(社)妇联执委、沙地玫瑰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排摸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热心妇女事业、有较高威信的妇女群众代表组成的一支有能力、有活力、有影响力的队伍。

  近年来,新湾街道妇联不断探索、创新妇女议事制度,激活组织“神经末梢”。今年5月20日,“湾嫂”队伍正式启动。每月,她们都在“湾嫂”议事厅定期召开会议,讨论重要议题,例如政事和集体事,村事和社区事、家事和身边事,在议事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党政决策建言献策,为妇女发展献计献策,为基层治理出谋划策,积极发挥“她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922165410.png

  “我们作为‘湾嫂’,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同时,还需学会从自身做起,起带头作用。”“湾嫂”王芳对自己能够成为“湾嫂”一员感到十分自豪,她认为,在垃圾分类、环境整治、文明指数测评等社会热点方面,“湾嫂”们更需成为榜样。

  “文明建设少不了湾嫂的参与,我们‘打开窗户’接受湾嫂们的监督,力促整个环境提升。”街道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湾嫂成员已累计提出问题近30件,在文明城市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反映社情民意等各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接下去,街道还将逐步推广“湾嫂”到全街道,以“招募”形式积极打造新湾“湾嫂”招牌,让“湾嫂”议事厅成为新湾妇女的新“娘家”,畅通妇女“话语权”,成为体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新平台,推动全街道妇女议事工作从“盆景”变“风景”,为基层治理发挥女性力量。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