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绍兴柯桥:安华村“三步走”计划解决垃圾源头分类问题

2020-09-22 16:25: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华晔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华晔)“寿大妈,你垃圾分类得越来越准确了,下次户长会邀请你讲两句好不好?”这是9月10日傍晚,绍兴市柯桥区安华村妇女主任郑葛叶正在自己联片的星光自然村入户检查垃圾分类,一边指导村民如何分类生活垃圾一边开心说笑的一个场景。自七月份以来,安华村村干部坚持利用晚饭后的休息时间分组走村入户宣传、指导、督促垃圾分类工作。

  “我们村委干部平时多走小碎步,垃圾分类源头质量可以跨上一大步,何乐不为呢?”村书记寿新灿有着自己的小算盘:“不是我们舍不得请垃圾分类督导员,只是在聘请督导员之前,我们村干部一定要自己把全村农户走一遍,自己了解了村内的情况才能做好工作,让老百姓知道我们都重视这项工作,垃圾源头分类才能抓上去。”针对垃圾源头分类老大难问题,安华村经两委班子讨论决定,从七月份开始启动“三步走”计划。

微信图片_20200922162200.png

  第一步是走好“三类人员”(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三类人员”带头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是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具体任务。安华村共有“三类人员”190余户,村干部利用半个月时间,走完了第一步,截止目前安华村已实现“三类人员”家庭分类投放准确户比例达100%的既定目标,同时也树起了安华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第一面旗帜。

  第二步是走遍本村村民。“三类人员”户外的普通村民家庭是分类质量能否提升的关键,是最费脚劲的走访对象。遇到很难辨别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老人,村干部上门时都会细心叮咛,拉家常似的指导:会烂的、能拿到地里烂成肥料、能喂猪的就放绿桶里,不会烂的塑料袋、用过的纸巾放在灰桶内。遇到思想固封不肯配合的村民,村干部就不厌其烦的多次上门做工作,这些村民都被村干部的热情和耐心感化,目前的分类情况做得反倒更为出色。遇到热心村民,村干部就将他们积极“收编”,邀请他们加入安华村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走完这第二步,安华村的垃圾分类质量已脱胎换骨,分类意识已深埋进了安华村民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200922162227.png

  第三步是走进出租户。安华村有村民3900多人,外来人口却有5000多人,出租户是体量最大,困难和问题也最多的走访对象。在这个外来人口占总人口一半以上的大村,出租户的垃圾源头分类质量直接影响整村分类准确率。外来人口的流动性较大,往往走完一遍后,就有新暂住人口入住安华,村干部就会在第一时间上门宣传指导。不厌其烦的走完第三步,用寿新灿的话说,这是给安华村的垃圾分类锦上添花。

  安华特色“三步走”,村干部天天在坚持,现在的安华人和“新安华人”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增强,分类准确率大幅提高。寿新灿相信,只要干部脚头勤,将垃圾随手分类一定会成为每一个安华人和“新安华人”的生活习惯。

  安华村在继续摸索垃圾分类创新模式,村里日前刚采购了一批新的入户桶,可实现对每个桶的编号追踪,这样工作人员就可以准确溯源,村干部就可以有的放矢,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垃圾分类已成为美丽安华的新时尚,相信安华村会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