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善西塘镇优化“跑改”服务,为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加码

2020-09-22 16:21: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便民服务中心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要阵地,是与人民群众共享美丽城镇建设成果的重要场所。近年来,西塘镇以更高的服务标准、更好的便民措施、更热情的服务理念,将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民服务的综合平台、公共服务的便捷窗口和政务公开的阳光载体,不断创造规范、高效、诚信、开放的政务环境,助力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

1.jpg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新模式

  整合同类业务,优化窗口配置,共设立10个窗口,包括8个综合受理窗口、1个公共服务窗口、1个统一出件窗口,还设立了3个后台办理办公室。各村(社区)同步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实现“镇、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县、镇后台分类办理,镇、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

  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大力提倡并加快应用政务服务网“统一申报”线上服务入口,与线下“一窗受理”相辅相成,形成两个入口、一个后台、应用闭环、上下联动,提高行政审批和服务效率。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应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投诉建议评价一网受理,还推出最多跑一次“政务直通车”“企业服务直通车”专窗,真正做到了便民服务,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

  延伸红色代办,便民服务送进群众家

  村(社区)设立红色代办服务点,配备3至5名代办员,为群众提供老年人优待证、再生育审批等66项代办服务,群众只要有需求,可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由红色代办员上门帮助村民全程代办“跑腿”。同时,为发挥联村干部下村作用,编印了《最多跑一次受理知识手册》,推出了“首问负责制”,即“群众首先问到哪个联村干部,这位干部就要全程提供代办服务”。

  使用综合自助终端,实现三地政务服务一体化

  为实现示范区民生事项“一体通办”,引进综合自助终端,打通数据“断头路”,实现758个事项的“一体化通办”。如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的参保人员原来社保参保证明需到参保地打印,现可借助综合自助机直接就近办理,实现三地政务服务一体化。

  下一步,西塘镇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一中心一网格”建设,推进基层力量下沉,提供更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美丽城镇建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治理美”建设。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