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强化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打造“治理美”新主力

2020-09-21 14:50: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玲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徐玲)建设一支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协调社会矛盾、提供服务需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是更好地实现美丽城镇“治理美”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以探索社工人才培育新模式为抓手,以搭建社工人才专业实践平台为着力点,努力建设一支职业性强、专业性优、覆盖面广、社会认同度高的社工人才队伍。

1.jpg

  落实政策激励 抓好社工人才培养

  相继出台了《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三社联动”工作实施方案》《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逐步健全和完善社工人才激励政策体系,并将村(社区)社工人才数纳入考核指标,广泛发动开发区(高桥街道)、村(社区)及相关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形成了“以考促学、考训结合”的社工职业化培养路径。截至目前,开发区(高桥街道)共有持证社工85名。

  夯基础抓培训 提升社工职业能力

  开发区(高桥街道)以社工职业能力提升为着力点,根据社工个人发展和职业需求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陆续开展社会治理研修班、社会工作研修班、志愿者能力培训、公益创投项目策划与实施培训等各类业务培训20余期,并组织部分优秀社工参加桐乡市市级社会工作研修班。除此之外,开发区(高桥街道)还组织社工赴杭州、上海、嘉兴等社会工作先进地区参观学习。通过培训、参观等形式,不断充实、更新社工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创新示范引领 提升社工服务发展能力

  开发区(高桥街道)以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社工专业人才实务能力。 组织开展开发区(高桥街道)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比赛,通过参与弱势群体帮扶、社会治理、文化传承等16个公益项目,让社工深入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完善, 从而积累经验,形成良性发展模式,有效推动开发区(高桥街道)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规范化提升和社工能力发展。

  挖掘优秀典型 推动社工争先创优

  近年来,开发区(高桥街道)涌现了一批优秀社工榜样。今年,开发区(高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最美社工,展最美风采”网络投票评比,社工们用平实的语言,讲诉不平凡的社工故事,展示了开发区(高桥街道)社工风采。魏海琴获评嘉兴市第二批社区工作领军人才,王敏娟、钟玉强获评桐乡市“最美社工”,徐玉兴、张梁锋获评桐乡市“三社”抗疫先锋社会工作者,桐乡市雄鹰应急救援中心获评嘉兴好人。这些优秀典型弘扬了社工精神,提升了社会工作参与度、认知度和认同度,推动示范引领效应,也进一步展示了开发区(高桥街道)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成果。

  下阶段,开发区(高桥街道)还将继续营造社工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吸引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社会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