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桐乡石门镇以优质稻产业绘就五彩“石门湾” 为美丽城镇添彩

2020-09-21 14:04: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荣波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姜荣波)金秋九月,丰收的场景在中国大江南北随处可见,新稻田实现了农作物和营销方式的大丰收。在新一代农民的辛勤耕耘下,稻田画正成为中国农业旅游一张靓丽名片。而在桐乡市石门镇,整齐连片的稻田绘就了多彩“石门湾”,用创意绘出美丽石门,为美丽城镇添彩。

1.jpg

  一粒千年,一画多彩

  来到石门镇周墅塘村,通过无人机航拍器,一组“石门湾”+卡通菌菇形象图案,在一望无垠的农田上清晰可见。

  这幅生动活泼的卡通造型的双孢菇,紧跟“石门湾”三个字,将隆宸菌菇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及国际蘑菇村相链接。

  一粒千年,一画多彩,稻田作亦展现了罗家角迄今7000年的人工水稻栽种史。

自去年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在石门镇揭牌成立以来,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浙江青坤科技有限公司合资运营桐乡市丰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创建2021年美丽城镇农业特色样板镇,由丰坤团队精心构思及设计该创意稻田的图案,采用GPS卫星定位技术,稻田图案包括绿、红、白、紫四种颜色水稻,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由多名经验丰富的施工员完成。

1.png

  其中,“石门湾”品牌logo文字采用红色彩稻实心字,下方的蘑菇造型及颜色设计参考隆宸菌菇生产的双孢菇样式和白净的特点,尽显石门产业特色。

  通过紫色彩稻“画”出边框、眼睛、嘴巴,白色彩稻进行内部填充,红色彩稻表现面部红晕等,赋予其表情使之卡通拟人化。形象设计完成后,按照比例作出1M格图,参照“十字绣”的方法在田块进行定格拉线。最后,在图案轮廓内种植各色秧苗,轮廓外种植绿色秧苗作为背景色。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选用的绿色水稻是秀水香1号,米质达国标优质一级标准,其他彩稻品种由浙江大学团队研发。

  秀水香1号不仅米质好,蒸煮后米香宜人,咀嚼时回弹度高,适合大部分人口味,它还于2018年获浙江优质稻米金奖,被评为浙江最好吃大米第一名,可谓好吃又能赏。

  从5月底插秧以来,该稻田画经过精心管护,目前长势良好。随着水稻逐渐成长,图案也越来越清晰。当水稻进入拔节至抽穗时段,也是创意稻田最佳观摩时期。

  石门镇罗家角,江南水稻发源地

  1956年的一天,村民正热火朝天地搞生产,不经意间,在水田里挖出了大批兽骨和陶片。收购站向文物部门反映,才使罗家角出现在考古学家的视野里。

55.jpg

罗家角遗址发掘场景

  这年10月,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派人前来桐乡调查,从采集到的石器、陶器、兽骨分析,发现这是浙江迄今最大的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

  而在罗家角考古发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出土的稻谷遗存。7000年前的一粒稻谷,它代表了怎样的意义?考古专家一沓沓厚厚的考古报告,足以说明了它沉甸甸的分量。江南水稻的发源地——罗家角,就这样惊艳登场了。

  “万元钱,千斤粮”,打响“石门湾”区域公共品牌

  作为桐乡市传统的农业强镇,石门镇农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石门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进一步激发农业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美丽农业支撑美丽城镇、美丽风景产生美丽经济的发展新道路。

5.jpg

  走进石门镇最北部,这里是优质粮油区,规划面积13000亩,其中已有精品粮油基地面积约2000亩。该区块以发展粮油、养殖业为主,建有粮食生产功能区、育秧中心、石门湾四季果园、葡萄基地等一批规模化农业基地、精品农园和农庄,拥有石门湾粮食联合社、兴农粮油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年产粮食2000多吨。

  其中陆家庄与春丽桥村稻浪翻滚、稻花飘香,整齐连片的稻田构成了一幅黄绿色的画卷,美不胜收。

  千百年来,古老的大运河造就了石门湾,更涵养着石门这方土地。从7000多年前的罗家角遗址到如今的万亩良田,农耕稻作文明在这里生生不息。

  而在不久的未来,石门镇将继续推广优质水稻,使桐乡的农耕文化可以得到更好的普及和传承,打响“石门湾”区域公共品牌,实现“万元钱,千斤粮”的目标,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