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五水共治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17 21:51: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佳杰

3.jpg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卢佳杰)近年来,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让农村成为显得出特色、留得住乡情、记得起乡愁的美丽家园。义蓬街道火星村正在朝着美丽乡村建设“杭州市级精品村”的目标步步迈进。

  五水共治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义蓬街道大力整治小微水体、河道,让水成为乡村的点睛之笔,为乡村振兴添彩。火星村村民张女士说:“原先塘里脏得很,别说来塘边散步休闲了,就连住在边上的人家都要吃苦头,好在现在改造了,池塘边上还搞了绿化,现在是真正当得起美丽池塘这个名称了。”

3.jpg

“美丽池塘”建设前

3.jpg

“美丽池塘”建设后

  2020年,义蓬街道投入150余万元,在火星村打造了四个“美丽池塘”。为了使“美丽池塘”有活水,火星村将池塘清淤,打通池塘和周边的小渠道,串联成环村而行的一个水网系统。同时,火星村还在池塘周围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卉苗木,绿植与碧水相映成趣,成了火星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如今,村中的几处“美丽池塘”已成为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此外,火星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池工程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并建立起了长效的运维管理机制,当有村民碰到污水处理困难时,可由村干部拍照上传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微信群,群里会有专业人员进行解惑答疑,并提供上门指导服务。

  一张蓝图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一笔一画绘蓝图,一砖一瓦成妙境。为了将火星村打造成“杭州市级精品村”,义蓬街道结合火星村现有建筑与地形,为它“量身定制”了一张建设蓝图。以推动村容改造,提高乡村颜值,切实提高人居环境和村民获得感为目标,火星村整体规划形成了“一心一轴四片区”的功能结构。

  “一心”即综合服务中心,该区块位于塘新线南侧,火星村村委及其周边地块承接了村庄主要的旅游接待功能,集游客接待、游客集散、特产售卖等多功能于一体。“一轴”则根据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原则,进行精心设计和规划,对塘新线两侧的绿化带进行改造,打造塘新线村庄形象展示轴。“四片区”分别为:以农田资源为依托,通过环境提升,重点规划青少年科普中心的核心体验科普区;主要功能定位为青少年开展野外素质拓展的素质教育拓展区;以村民生活、生产功能为主,植入特色民宿、打造大地景观、田园骑行等项目,让游客从多维度感知整个园区的村庄生活生产区;以物流园生产流通为主的物流生产流通区,后期也将规划青少年物流生产流程参观基地等。

3.jpg

科普中心压模地坪建设前

3胡润百富---胡润研究院发布《世茂海峡·2019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jpg

科普中心压模地坪建设后

  火星村的各个项目都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可以预想到,不久后的火星村将成为一个环境宜居、风景如画、四季美景不断的美丽乡村。

编辑:陶朝坡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保民生 保稳定 促和谐 嘉兴凤桥镇以民为本扎实推进民政工作 渔浦文化筑基 美丽城镇植入鲜活“灵魂” 上虞丰惠镇:留住乡愁匠心,文化传承赋能城镇别样风情 西湖区举行全区国企、两新组织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交流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