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让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景象重现

解决1138户农户污水排放问题 杭州临安岛石农村污水抢险救灾项目正式移交

2020-09-17 12:56: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明荣 吕佳慧 吕海波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许明荣 吕佳慧 吕海波)“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以及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岛石镇全面完成了灾后重建。”“我们村又恢复了满目苍翠、涓涓流水的迷人环境。” ……这几天,在这一年前超强台风“利奇马”受灾严重的杭州临安岛石镇乡村田野,村民们用质朴的语言描绘着灾后重建带来的喜悦。

  9月17日,由浙能集团旗下天地环保公司承建的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农村污水设施抢险救灾工程项目经过三个月的调试运行后,正式移交。彻底接解决了岛石镇8个行政村、1138农户的污水排放问题,恢复了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景象。

1.png

  岛石镇农村污水项目设施设计日处理量433吨,出水水质达到农村生活污水排放一级标准,可用于一般生活用水、农田灌溉,并直接排放至自然河道中。时隔一年,再次踏上受“利奇马”台风影响造成严重灾情的临安岛石镇,焕然一新的楼房,干净宽敞的道路,设计优美的农污处理终端,展现出灾后重建的新面貌。

  “去年灾情发生后,我们这里受灾严重,感谢浙能集团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对当地乡风文明、村容整洁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临安区岛石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方卫托说。

  “我们刚到灾区的时候,发现几乎每个站点的设施都损毁严重,山路崎岖,有随时发生山体滑坡和道路塌方的危险,这给我们的施工增加了难度。”项目负责人赖建峰回忆到。“时间紧任务重,好多站点道路狭窄,靠近农户住宅和田地,又牵涉到土地归属及征用问题,我们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和周边居民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在无法借助大型机器设备的情况下,仅靠人工搬运把物料运送进施工现场,通过人工挖掘进行现场施工。”

2.png

  “回想台风来临的时候,我们好多房屋都被冲毁了,整个镇子的污水处理设施都被淤泥堵塞了,每家的管网都破损了,功能完全丧失,很多污水回流到我们家里,河道里也都发臭,那时真的是手足无措。还好有你们及时赶来呀,帮助我们紧急抢修恢复设备,疏通连接管道,解决了很多影响我们生活的隐患问题,才能让我们的日子又回到了正轨,谢谢你们啊!”岛石镇银坑村农户方师傅激动地说。去年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岛石镇污水处理终端受灾严重,浙能集团和时间赛跑,深入走访每家农户,了解受灾情况,细致排查,最终还给了农户一条条干净清澈的溪水河流,还给了村里一座座景观优美的处理终端。处理后的出水还被附近的农户用于农田灌溉,真正实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3.png

  作为临安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灾后重建重点工作,该项目针对岛石镇受灾农污处理设施站点相对分散、处理水量不均、运维人员有限等特点,使用改良A2O工艺,技术成熟、运行成本低、出水水质优于改造前的农污二级标准。同时因地制宜,以一体化设备为载体,采用地埋式、混凝土式、集装箱式等不同形式,进行了去工业化设计,方便运维管理。

  下阶段,浙能天地环保公司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布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环保示范项目,按照打造“国内领先的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方案解决供应商”的目标,努力为新时期美丽乡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