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安吉绿色农业强势逆袭 美丽城镇建设添动力

2020-09-01 17:15: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褚芝萍

  浙江在线9月1日讯(通讯员 褚芝萍)近期,安吉县入选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试点县首批支持单位,并且获中央资金2400万元,这将为安吉美丽城镇建设赋能,为农旅深度融合提供强大动力,助力美丽城镇“兴业富民产业美”。在安吉绿色农业蓬勃发展前景下,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具有浓厚“安吉味”、田园诗意的城镇新格局,成为天子湖镇、溪龙乡等乡镇的共识,它们也根据自己的特色,在提升全域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改善农业生态  美丽田园建设有优势

  着力抓好面源污染治理,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建立农资信息化系统,实行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和定额制施用。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燃料化等“五化”利用模式。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全面实施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化肥、农药用量均实现连续3年负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3%,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8%。全县渔业尾水治理面积达到2.42万亩,规模以上水产养殖主体尾水处理率100%。得益于全县农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安吉县天子湖镇有了现代渔业示范园区、美丽渔场、健康养殖示范户……“美丽田园”建设有了优势,也增加了当地百姓的就业岗位和人均收入。这仅是天子湖镇再造农业新优势的一部分,去年该镇谋划了农业五大“美丽工程”,涉及优化农业环境、培育农业主体、整合农业产业等,聚力打造美丽农业集群,在扮靓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环境的同时,最终实现兴业富民。

  五大“美丽工程”分别为“美丽廊道”“美丽公园”“美丽河湖”“美丽田园”和“美丽花园”,总共涉及项目工程20个,总投资1.5亿元。目前,“美丽廊道”项目囊括垃圾清理、荒地治理、农田美化、道路整治等,高铁廊道两侧逐渐成为安吉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美丽公园”项目已完成南北湖湿地公园水环境提升工程、省级森林城镇规划设计;“美丽河湖”项目大多为景观工程,主要涉及天子岗水库综合提升、山塘整治水利工程;一批中小型水库、小流域河塘综合升级,打造特色滨水景观带和亲水观光线等。美丽田园和美丽花园将是“重头戏”,将打造西南部果蔬飘香田园综合体,西北部稻鳖共生田园综合体,东北部鱼肥虾美田园综合体,南部金色稻香田园综合体;“美丽田园”正在着手打造稻渔综合种养千亩专业村,同时进行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工作;“美丽花园”将做深高铁大道沿线环境文章,打造高铁沿线精品示范村集群。针对镇西北部集聚一批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计划由股份合作社为龙头,通过股权把颗颗“珍珠”串起来,让村集体盈利,最终实现“对外形成一个品牌,对内集聚一批企业。”

  农业提质增效 全域田园综合体上线

  近年来,安吉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助推农业提质增效。狠抓绿色优质农产品认定工作,整体、批量推进安吉白茶产地环境监测和绿色食品认定工作,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省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全县绿色优质农产品比率达66.47%。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管理体系,共有780家农业生产主体纳入生产主体信息库,其中开展主体二维码追溯及全程二维码追溯的试点农业主体达到355家。加快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设施增地”步伐,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在农业提质增效的进程中,从卖茶叶转向卖风景,进而卖文化,溪龙乡以“白茶全产业链”为引领,全面推进中国安吉白茶小镇建设,全力打造特色乡域大景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正不断彰显自身“农业+”的优势,为安吉坚持绿色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去年1月,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安吉白茶小镇乡村振兴综合体”落户溪龙,今年该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千企千镇工程”项目库,将以安吉白茶产业为核心,集观光农业、户外研学、旅游及康养于一体,打造溪龙全域田园旅游综合体。这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溪龙乡的发展业态,而且整乡全域开发将进一步增强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城镇向心力,城乡深度融合、诗意田园小镇的美好画卷正逐步打开。

  在农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安吉县探索绿色农业大脑,推进农业智能化进程。摸排确定了10家种养殖业、农业科技公司作为支撑体系实施主体。加强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地校合作关系,邀请14名专家纳入支撑体系建设专家库,拟定《安吉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方案》。还创新探索以安吉县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站(绿色农业大脑)为核心平台,集成运用遥感、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数字化+种植业+养殖业”农业绿色生产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农业绿色发展综合模式和综合技术支撑体系。这将有力推动全县美丽城镇农业、农旅融合特色项目落实到位,助力美丽城镇品质提升。目前,已确定观测站试验用地及实验室、办公用房、数据中心选址。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海鸥电扇厂变身小微园区 嘉兴王店镇续写新时代“产业美”故事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