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龙游县横山镇:做优做活产业融合 延伸富硒白莲产业链

2020-08-10 16:32: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盛 黄紫依

微信图片_20200810163132.png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通讯员 张盛 黄紫依)近日,在龙游县横山镇天池村的千亩荷塘内,来自县城的十二户家庭体验了一把地地道道的莲农生活,共同参与了香囊制作、莲子宴品尝、荷塘夜色轰趴、三槐堂寻宝、北乡汤团制作等一系列活动,并且住在农户家中,在过程中参与了莲子生产的全过程。“孩子平时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走进田野乡间,这次活动让其感受到了传统农耕文化,非常有意义。”黄月红是参与此次活动的家长之一,她说,待到深秋时,还要再带孩子来体验剥莲子的乐趣。短短两天的行程,令不少体验团成员意犹未尽,有的小朋友说“住一晚不够,下次还要来!”

  此次举办“荷塘夜色”体验之旅活动,是横山镇今年推动农旅发展的一次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春种藕、夏赏荷、秋收莲、冬挖藕”的全产业链体验,做优做活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四季有人气、全年有收益的新模式,补足莲子产业的季节性短板。

  莲子产业是横山镇传统产业,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南宋就有种植莲子的历史记载,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清朝年间曾是皇室贡品。志棠白莲是中国四大名莲之一,有“生可补心脾,熟能厚肠胃,既能补,又能固”之记载,与国内其它莲子品种相比较具有颗粒大、肉质厚、色泽白、易煮熟、口味好、营养更丰富等特点。尤其是自2016年在当地所产的莲子、稻米等农产品中检测硒元素并达到富硒含量以来,以富硒莲子为主的莲子生产华丽转身为我县农业特色产业新的增长点,开发的富硒莲子等农产品多次获得省食品博览会金奖、省优质农产品称号,获得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认证,通过美国FDA质量检验认证。志棠白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拥有富硒农产品省级著名商标2个、省级名牌农产品1个、市级名牌农产品2个,有机绿色食品4个,区域性公共品牌“龙硒”知名度逐步提升,已形成“通芯白莲、实芯干莲、新鲜通芯白莲、鲜莲蓬、莲芯、纯莲藕粉、优质种苗、荷花”等六个系列产品。广大农户和主体积极投入产业发展,沿会泽里至天池S316省道建成十里荷花长廊,建立省级莲子产业示范区3200余亩,涉及低收入农户300余户。目前,全镇有莲子种植面积10000余亩,年产莲子800余吨。

微信图片_20200810163144.png

  此外,“农业+工业”的融合发展模式也进一步催生莲子产业,近年来,横山镇积极引导企业自主研发新技术,按照“公司+农户”机制推进富硒莲子产业纵深发展,鼓励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加工技术创新合作,提高产品竞争力。与此同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企业与农民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形成紧密联结的利益共同体,以签约订单、土地流转、基地托管等方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全镇共有农产品生产加工合作社15家、家庭农场 20余家、莲子酒加工企业10余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实现富硒莲子、鲜切花、鲜荷叶等农产品产值1.1亿元,莲子酒、莲子酥、荷叶茶等加工产品产值2.5亿元。“我们在自主创新的同时,融合有机种植、精深加工农产品、精美包装等环节,这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龙游毓硒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少君表示。

  横山镇借力莲子产业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已成常态。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乡旅精品,建设魅力横山,共创幸福家园”的愿景,依托县域北部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优势,以荷为媒,以天池荷花景区为核心,以富硒产业、乡村旅游为基础,以“五四三”“美丽乡村”“农村建房管控”等建设为抓手,推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全力打造“种植—加工—销售—观光”为一体的天池荷花富硒养生小镇“美丽产业链”。同时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以荷为媒,把分散在天池、腰塘边、志棠等村落的景点串珠成线,加大十里荷花长廊休闲观光农业开发建设,成功申报3A级旅游景区,建成百荷园、刹下塔、天池核心观荷景区,打造十里莲花风光带,丰富全域旅游版图。在“白莲之乡”固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上,陆续推出“荷花节”、富硒莲子采摘游、音乐节等各色旅游项目,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农民增收致富“双丰收”。2019年,全镇吸引游客6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横山镇通过品种优化改良,已初步实现6月初到11月初都有花开的局面。“我们在省道沿线种植婉莲,该品种观赏性强、花期长,延展了季节性和适游期。等到较早一批莲子成熟时,横山可唱响采摘游、观光游双重奏。”镇长刘静介绍。如今的横山镇,产业已见雏形。下一步,该镇将提升农产品基地建设,推进富硒莲子加工小微园区建设,完善全域旅游配套设施,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性模式,利用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以及参加产品展销会、举办富硒产品推介会等形式加大对富硒白莲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断延伸富硒白莲产业链,着力打造成集观光、休闲、购物、健身、科普为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强镇。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给河道“理个发” 这个清理“神器”一天可打捞4吨水草 “骡子运输队”助力良渚遗址保护 推进余杭全域美丽建设 这里有条千岛湖最大的“鱼”!浙江淳安“渔文化”激起“经济浪花” 发展夜经济 嘉善大云镇推进文旅型美丽城镇创建 浙大城市学院“行走的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赴嘉兴海宁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 亚厦股份董事长丁泽成:发挥“头雁”效应 推动企业向新制造领域转型升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