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精心绘出“丽水山居图”

2020-07-29 19:39:09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府城内外,群山相拥,诸水相连,山拱水环,气象非凡。”清代的《处州府志》曾如此描绘丽水城区山水相融的景象。

  20年来,丽水在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中建设了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城乡统筹作为第一抓手,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统筹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打响了“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区域品牌。

  而在一个多月前,丽水向全球知名的城市规划设计师们发出“英雄帖”,邀请大家到瓯江边绘制“丽水山居图”,以此蓝图为凭打造新时代山水城市,力争成为丽水“两山”转化的重要载体和展示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的窗口。

  一江双城 城市有山水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8次来丽水调研,由衷赞叹“秀山丽水、天生丽质”。2006年7月,在丽调研期间,指出“丽水城市发展的未来形态是一江双城、三面环水,这是丽水最大的特色,是我省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并嘱咐丽水“在城市设计、建筑风格和街景立面等方面,要特别注意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相融,把完善城市功能与优化人居环境结合起来,真正体现山水城市的特色”。

  20年来,丽水的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2006年1月,省重点工程、国家级特大型桥梁——紫金大桥正式通车,真正串起了“一江双城”。这样一个富有诗意的词汇,也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刻下美丽标记。不仅如此,与紫金大桥交汇的防洪堤、矗立瓯江畔的应星楼……已然让本是城市中轴线的江滨景观带成为“金名片”,在日起日落之间点亮人们对一座梦想之城的向往。

  20年来,丽水的中心城市坚持“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先后制定两个“五年规划”和两轮“城市总体规划”,确立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城市”和“浙西南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遵循“青山画城、绿水兴城、文化荣城”城市理念,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推进南城大开发和城东、城北、联城等区块建设,新建南明湖,打造新江滨,建成市行政中心、市体育中心、市博物馆、市图书馆、丽水大剧院、万地广场等一大批地标建筑,逐步形成了“一江双城”和“北居-中闲-南工”发展格局。

  20年来,丽水中心城区建成面积由撤地设市时的9.2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41.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市化率从2000年末的33.1%上升到2019年的63%。自2008年启动“六城联创”以来,先后创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以全国第四、全省第一的成绩首战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从北到南,自白云山麓跨瓯江前行。这座千年古城稳稳地向四周扩张,条条街道交织成网,幢幢楼房拔地成群,而后伴着山山水水,呈现出越来越现代化且愈加迷人的容颜。

  一村一景 乡村有灵动之美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昔日陶渊明笔下如梦如幻的桃花源,如今却成为星罗棋布于处州大地的真实田园,旖旎风光,随处可见。

  20年来,丽水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2008年丽水市先后两轮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2010年扩展实施“三沿”整治工程。2013年,丽水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千万工程升级版“六边三化三美”行动,以全市361条(段)公路铁路为主轴线,全面开展视野范围综合整治,推进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村边、城边区域的洁化、绿化、美化,着力实现全域村美、房美、城美,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累计培育美丽乡村风景线62条、示范乡镇43个、特色精品村119个、省级及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数152个、A级景区村635个、旅游风情小镇7个,“六边”问题得到长效管控。

  在“行动”的同时,丽水持续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到75%。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342个村,受益农户47.9万户,实现除城镇规划区和拟搬迁村基本全覆盖。

  2016年,丽水市被授予“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区”称号。2019年,丽水创新谋划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丽水版——“花园乡村”建设,回答好美丽乡村建设“全国看浙江、浙江怎么办”的“丽水答卷”。

  作为千年古城,丽水不乏历史悠久的古村落。2013年以来,丽水市按照“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目标要求,坚持保护与传承、利用与开发并举,每年启动一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推动实施“古村复兴示范工程”。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累计启动八批次484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占全省的23.64%。

  2019年,丽水出台《丽水市传统村落保护管理条例》,推广松阳县“拯救老屋行动”模式,大力发展“古村落+文化创意”“古村落+艺术”“古村落+特色民宿”等新业态,激活古村经济活力。据统计,丽水全市共有中国传统村落257个,占全省总数的40.4%。

  一县一品 县城有特色之美

  众所周知,丽水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域特色,各县(市、区)都是人口小县、生态大县,所以必须走“小县大城、小县名城、组团发展”的山区城镇化模式。

  20年的县域发展,充分尊重地脉、遵循人脉、延续文脉是发展原则,“一县一主题、一县一特色”是关键词,目的就是让处州大地处处是美景,处处美景皆不同。

  莲都区依托市区同城、市区一家的优势,推进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打造“秀山丽水、画乡莲都”;云和县按照“逛县城就是逛景区”的理念,突出“老云和、新童话、真山水”,打造“山水家园、童话世界”;景宁做足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的文章,用好畲乡文化元素,打造“最美畲寨”“凤凰之城”。

  此外,说起青瓷宝剑就能想到龙泉,提起石雕、华侨,就马上说出青田。庆元、缙云、遂昌、松阳等县,也都立足自身特色,确立了各自发展定位,努力凸显城市特色,让本地百姓乐享环境,让外来游客刮目相看。

  20年来,为让全域通达四野,城际间联通无碍,丽水市对现代交通的建设更是不遗余力。2002年12月28日金丽温高速缙丽段建成通车,丽水从此迈上“高速时代”。2013年,云景高速和龙庆高速相继建成通车,让去往“凤凰城”和“百山之祖”不再只依靠蜿蜒崎岖的山路。金丽温高铁的开通,让我市迈入了“高铁时代”,机场项目更是让丽水奔向“航空时代”……

  如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上,丽水拿起了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这三把“金钥匙”,规划构建起了“一带三区”,城市日新月异,百姓安居乐业。这里,正崛起一座现代化的生态山水城市,一江双城、一村一景、一县一品,人们在这里共同描绘丽水的蝶变。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大云镇开展美丽城镇在建工地“回头看”行动 完善工程项目长效管控机制 嘉兴王店镇以美丽城镇擦亮工业底色 2020胡润中国10强农业企业 生猪养殖为主企业占上风 萧山空港的这套三维成像系统 让治水变得高效便捷 新晋网红地!丽水缙云传统村落成了青春活力的街画艺术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