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小康之美!建德大慈岩镇邻里互助下的幸福生活

2020-07-22 20:30: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恒阳 施爽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沈恒阳 施爽)“奶奶,您以后就家里呆着,要剪头发了就告诉我,村里有理发师,我们每个月也都回来。”7月22日上午,浙江建德市大慈岩镇李村村文化礼堂里人头攒动,来自寿昌志愿服务队、大慈岩镇赤脚讲师团等社会组织的60余名志愿者齐聚一堂:免费理发、健康义诊、磨剪刀、老人推拿......大慈岩镇“新时代·邻里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大慈岩为老便民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老百姓的欢声笑语中开启。现场的每个便民服务摊位都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着紧密的关系,志愿者们一边忙碌着,一边拿出他们的“拿手绝活”,干得不亦乐乎。

IMG20200722094711.jpg

  大慈岩镇位于杭州建德市西南部,常住人口仅1.4万余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农村人口空心化、老龄化现象严重,社会治理资源相对缺乏。为进一步激活社会治理资源,大慈岩镇以“乡村治理,邻里自理”为突破口,打造“新时代·邻里睦”乡村善治德治理品牌。

IMG20200722101417.jpg

  积极挖掘和培育社会组织,利用杭州文明帮帮码等平台招募“邻里志愿者”;统筹社会资源结对“新邻里”举办“邻里节”开展便民服务;“赤脚讲师”开展基层宣讲,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党员、人大代表、网格员结对独居老人开展“邻里送餐”;通过“邻里格子铺”发布、征集、认领微心愿;开设“邻里理发店”提供老年人和残疾人的优惠理发服务......这些温馨的瞬间,都是大慈岩镇打造“新时代·邻里睦”志愿服务体系,推进乡村善治德治理的生动诠释,一项项务实举措,促进了“街坊邻居一家亲,本村外乡新邻里”。

lADPGm_rfbiVIfbNC9DND8A_4032_3024.jpg_720x720q90g.jpg

  “与其说是启动仪式,更像是一场小康社会下的一场幸福接力。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们将从杭州滴水公益的手中接过’志愿服务’的接力棒,围绕’新时代·邻里睦’乡村善治德治理品牌开启新一轮的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寿昌志愿者服务队的负责人杨利娟女士说。

  邻里互助故事层出不穷,描绘了一幅幅善治乡村,幸福小康的美好画面。在过去的一年,共有216名志愿者带上了邻里小雷锋的志愿者徽章,开展志愿者培训8次,结对社会组织7家,累计开展活动60余场,服务人数超过5000人次。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看着都要流口水!出梅后,杭州余杭李子大量采摘上市 听到“唱歌儿”就出来 杭州富阳富春街道试行商铺垃圾分类“音乐线” 绍兴嵊州百年老台门今天“搬家”了 一周内将平移55米 深化“两个高水平”建设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交出漂亮的半年成绩单 夏茧开收!穿在你身上温润软滑的丝绸,说不定就从这里来 品尝白桃鲜甜体验“云采摘” 杭州市人大代表“线上”为家乡农旅特产代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