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头雁云讲堂·微党课》:坚守初心为社区创发展谋幸福

2020-06-02 17:32: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华丽

  编者按: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推出《头雁云讲堂·微党课》系列,通过自述或旁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基层书记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故事。本期由转塘街道石龙山社区党委书记李光明,讲述他坚守初心为社区创发展创幸福。

  浙江在线6月2日讯(通讯员 华丽)2004年对石龙山社区党委书记李光明来说是特别的一年,这一年他进入当时还是村的石龙山,开启了人生奋斗的新篇章,这一干就是16年。

  李光明书记始终坚守一心为民的初心,牢牢守住村干部的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通过努力,石龙山社区先后被评为“西湖区学习型社区”、“街道先进党组织”、“村社工作先进集体”、“西湖区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1111.jpg

  石龙山社区位于320国道南侧,东面是云栖小镇,西面是转塘街道工业园区。2017年为响应区政府美丽西湖建设的号召,在石龙山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由党员干部带头,完成“城中村搬改造”项目,实现整村搬迁。2019年底,部分居民已顺利地拿到回迁安置房,开始了新的生活。从整村搬迁到回迁安置,从集中生活到分散居住,如何在拆迁后做好社区管理工作是李光明书记近几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目前,社区网格式管理已初见模式,不再是一村化管理,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将会是社区今后的工作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党建基础,搭建服务平台,努力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

  作为石龙山社区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在基层岗位上如何带领两委班子和社区工作者围绕本社区的中心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这不仅是衡量党组织战斗力强弱的标准,更是检验社区书记工作好坏的一把尺子。

  转型升级行动

  石龙山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农转居社区,存在党委、居委会两副班子的同时,也并存着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董事会这第三副班子,因此经济发展与创收也是石龙山社区两委班子的重点工作,10%留用地项目的正常运作直接关系着社区经济发展。而石龙山社区留用地项目在今年有了重大的突破,在五月份已顺利摘牌,石龙山社区全体班子成员的心踏实落地了,在这几年里留用地的进程一直非常缓慢,李光明书记非常焦急,社区两委班子也为了此事不断地再努力和争取,过程很坎坷,但是终于在今年实现了项目落成。

  未来,石龙山社区将留用地项目由西湖投资公司牵头,与第三方展开合作。如今石龙山社区干部将借助升级转型行动的势头,积极配合留用地项目的开展,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力为老百姓的经济谋福利。

222.jpg

  坚持党建“1+N”

  坚持开展党建“1+N”走访活动,定期组织社区党员进行义务劳动,参与小区卫生整治,老年过渡房消防安全巡查等内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社区原本的春节工作部署,李光明书记第一时间召集社区两委班子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考虑到此次疫情需要大量人力,石龙山社区党委决定在党员群众中发出召集令,希望广大党员志愿者能加入到此次抗疫当中。虽然当时正值新年,阖家欢乐之时,但石龙山社区的党员们一看到召集志愿者后,纷纷踊跃报名参加,与社区共同抗疫。这可能就是最好的党建引领,以实际行动发挥最有效的作用。

  成立党员志愿者专属服务队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石龙山社区两委班子定期走访老年过渡房,了解老年人生活情况,倾听老年人的意见建议,多次走访后发现老年过渡房出行的主干道象山路经常拥堵不堪,大量工程车停泊在道路两边,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出行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石龙山社区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明确老人出现安危是社区的头等大事,决定通过铺设交通路障设施来保障老年人的出行,铺设长度为从老年过渡房至消防大队。通过此事百姓感受党组织的温暖,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一直在他们身边,从未离开。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凤桥镇茜柳村: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先行 在建工地是否安全、合规?嘉兴凤桥镇开展联合检查 嘉兴凤桥市场监管分局开展码头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 嘉兴凤桥镇新民村:“变废为宝” 瓜果壳制成手工花 这个老市场又出新招了!学摄影、拍靓照、买相机,一站搞定 临安昌化:深入挖掘文脉余韵 重塑人文之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