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头雁云讲堂·微党课》:转塘街社区发挥“头雁”作用践行责任担当

2020-05-22 17:52: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淑雅

  编者按:西湖区转塘街道推出《头雁云讲堂·微党课》系列,通过自述或旁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基层书记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故事。本期转塘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汪发强,讲述如何发挥“头雁”作用践行责任担当。

11111.png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黄淑雅)转塘街社区位于转塘街道集镇中心,属于老旧小区。其前身是一个典型的单位型社区,当时居民以双流水泥厂、杭州挂车厂、东风造船厂、杭州电镀表厂、转塘供销社等单位的职工家属为主。之后随着企事业单位的转制、解体,这些居民户籍虽仍在社区,却分散居住在杭城的各个城区,人户分离现象较为突出。目前社区管辖集镇范围内28幢楼宇1073户,在册居民803户2666人,社区党委下设3个支部,共有84名党员。

  2017年4月,汪发强调任转塘街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刚上任便接手一项重要工作——转塘街道第二期城中村改造。虽然搬迁工作对他而言并不陌生,也有着一定的工作经验,但这一次他认识到,摆在他和班子成员面前的将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集镇地理位置优越,租金收益高,搬迁难度大;搬迁户家庭内部关系复杂,矛盾纠纷多;纯居民区搬迁安置政策与撤村建居的居民户相比有差异性;很多搬迁户存在人户分离等特殊性。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退却,带领团队深入群众家中,通过“白加黑”、“五加二”,不厌其烦做搬迁户思想工作,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在他的带领下,涉迁党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率先丈量、签约、腾房,并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加入搬迁的大队伍。工作组也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情况杂的巨大压力,以签约第四、腾空第一的成绩交出漂亮答卷。

22222.jpg

  杭挂宿舍楼和食品公司宿舍于2004年启动搬迁工作,因种种原因,遗留15户未搬迁。2019年3月重新启动了该区块搬迁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帮助下,汪发强和工作组成员多次和住户当面诚恳沟通,入情入理分析政策,陈述利弊,并在政策范围内帮助解决搬迁户实际困难,仅仅用时15天,圆满完成了历时15年的征迁难题。同年12月,还完成了庙山综合楼的签约任务。

  消防安全无小事,这是汪发强长挂嘴边的一句话。社区的公寓楼多为七八十年代建造,基础设施陈旧,1073户住户中有538户是出租户,外来人口多而杂,消防安全意识不到位,加之集镇上还有众多的商铺和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任务重。汪发强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先从硬件上入手,深入每一个楼道,对具备安装条件的楼道安装充电桩,缓解电瓶车充电难问题,共计安装9组90个。近期,结合小区治安状况,社区积极和转塘派出所对接,计划在100个楼道口安装监控,通过探头,也可以排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为消防安全也织下一张“天网”。其次从管理和服务上入手,他以身示范,坚持带队入户,开展安全宣传、信息登记、隐患排查,同时进行电动车私拉乱接电线大整治、楼道堆积物大清理、平安大巡防等专项整治行动,一年来,消除电线老化发热、储存易燃物品、电动车私拉乱接、热水器干烧、群租房等各类消防安全隐患60余处。

3333.jpg

  自战“疫”号角吹响以来,汪发强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部署,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和辖区党员群众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社区28幢公寓楼分布较散,呈敞开式,仅主要出入口就有17个,且住户一半以上为出租户,流动性大。面对四通八达的开放式小区和庞大的出租群体,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做到科学防控,同时又能严防死守“不漏查一户,不漏登一人”是个大难题。为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汪发强走遍辖区的各条支路,各个角落,用挡板、栅栏封锁了20余个临时出口,将四面八通的集镇中心区域变成了封闭式小区,同时对外围分散的13幢公寓楼,合并布点,严格管理人员进出。社区还组织各方力量,通过3次全面的“地毯式”扫楼、电话排摸、出租户登记备案、卡口查验健康等,精准掌握小区人、户、房基础数据和人流动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社区党员在书记汪发强的带领下,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除了年轻的在职党员,不少年长的退休老干部,退役军人也主动请缨,开启卡口“防疫员”角色,他们严格按照“五步法”,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如今,虽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社区排查和防控工作丝毫没有松懈,依然坚持2天一次对空置房、重点户的洗楼,做好重点疫区返杭人员的排摸和核酸检测工作,从4月4日起,已有24名重点疫区回杭人员送检。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镇长直播代言 千年古镇楼塔展开美丽面纱 生物多样性保护看浙江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上这样倡议 小城镇将有“美丽指数” 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最美小镇街访#好朋友来嘉善大云玩,你会带他去哪里?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编者按:西湖区转塘街道推出《头雁云讲堂·微党课》系列,通过自述或旁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基层书记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故事。本期转塘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汪发强,讲述如何发挥头雁作用践行责任担当。社区的公寓楼多为七八十年代建造,基础设施陈旧,1073户住户中有538户是出租户,外来人口多而杂,消防安全意识不到位,加之集镇上还有众多的商铺和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任务重。如今,虽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社区排查和防控工作丝毫没有松懈,依然坚持2天一次对空置房、重点户的洗楼,做好重点疫区返杭人员的排摸和核酸检测工作,从4月4日起,已有24名重点疫区回杭人员送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