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转塘故事35:建设无公害蔬菜园

2020-05-18 16:25: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姣

  讲述人:郑洪法 曾任南村村委会主任

  1984——2017年,我当了34年村长(村委会主任)。1990年,南村水稻面积是845亩,农业户数265户,农业人口785人,以种植水稻为主,种植结构单一,生产水平低下,如何增收是摆在村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

  当时转塘镇领导号召村干部积极帮助村民致富。想致富就要想出路,经反复研究、讨论,我们决定调整土地管理模式。

  同年,村里开始实行“双田分离制”,每人6分口粮田归村民自行管理。余下386亩,除去村镇工农企建设用地150亩左右,剩下的236亩则由村集体统一规划管理。村集体有偿使用这些土地,最早每亩500元到后期每亩2000元。

  1994年,开始种植无公害蔬菜,并自创品牌“南村牌”。1998年,无公害蔬菜种植园区建起温室大棚1500多个,种植无公害反季节蔬菜,一年四季各个大棚里都有辣椒、番茄、南瓜、黄瓜、青菜、白菜等反季节蔬菜,全年可生产无公害蔬菜约七八百万斤。

  2000年,无公害蔬菜园区通过市农业园区领导小组验收,并确定为市级蔬菜示范园,获得了“十佳园区”称号。

  种植蔬菜虽然很辛苦,起早摸黑,但一亩蔬菜地产值约7000元,除去成本,每亩土地收入可达4000元左右,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35%村民靠种植蔬菜成了万元户。

  村民不出村就能赚到钱,这是让周边村民羡慕的地方。

  在集体统一管理,建立无公害蔬菜基地后,同一片土地创造了更多的财富。1990年,集体收入不足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约5000元。2005年,村集体可用资金有500万元左右,人均收入达到约17000元,村集体收入增多,村民口袋里也有钱了,村里将这些可用资金投入到美化庭院、拓宽道路、安装路灯、建设公园等工程上,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

  当时在村里很流行三句话,第一句话是“打工就业不出村”;第二句是“农副产品交易不出村”;第三句是“大小矛盾不出村”。南村村从当年贫穷落后的村,发展成富裕幸福的村,曾被评为“杭州市小康村”、“新农村模范集体村”。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挖掘特色提升“内在气质” 吴兴区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倡导“菜单式全装修” 样板房要保留到交付后6个月 浙江全装修政策新补充来了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