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转塘故事34:从矿山金饭碗变成文化产业金饭碗

2020-05-18 16:25:29  来源: 

1111.jpg

  讲述人:周德根 曾任双流村党支部书记

  1976年,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努力让村民富起来,双流村里决定利用地理优势和资源,开办村办企业。村有矿山,出产石灰石,成立了矿山企业,将开采下来的石灰石供应给水泥厂。早先工人用榔头、铁锤敲打,后改为用电风钻,效率提高很多,经济效益也增加不少。

  1978年,改革开放,百姓尝到矿山开发带来的甜头,有两句顺口溜“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政策落实,榔头着实”和“跑遍天下,不如石龙山脚下”,足以显示双流村的富有。

  有好的资源发展经济,百姓也过上了好日子。但矿石的大量开采,破坏了山体,环境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与城市整体规划不协调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2年,双流村再次利用地理优势,重新利用已关停闲置,荒了七八年的矿山企业旧址,创办文化艺术园,孵化文化产业,进行产业转型。

  依托中国美院、中国音乐学院、之江文化创意园等资源优势,之江画室、孪生画室、东昱画室、汇海画室、正向画室、白塔岭画室等画室纷纷入驻,一年租金达上千万元。

  从矿山金饭碗变成文化产业金饭碗,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还让居民的钱包鼓起来,这,就是双流社区的亮点和特色。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挖掘特色提升“内在气质” 吴兴区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倡导“菜单式全装修” 样板房要保留到交付后6个月 浙江全装修政策新补充来了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