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转塘故事32:茶场村绘出新画图

2020-05-18 16:25: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姣

1111.jpg

  讲述人:关达祥 曾任西湖茶场村党支部书记

  1960年,我刚满7岁,随母亲来到龙坞。西湖茶场村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一个新建移民村,村民们更习惯地称之为“知青村”。

  五十多年前,这里乱石满山岗,荆棘遍山野,人烟稀少,是出了名的穷山岙,管理区给垦荒队下达“三定”目标(定地块、定时间、定任务)后,经过三天三夜艰苦奋战,垦荒队实际垦荒264亩,超额完成垦荒任务。

  荒山被开垦出来后,区委、区政府决定在这片新辟的山坡上建设茶园基地,1960年2月,上泗茶场正式成立,安排了48人进场,在山地上建了9间平房,7间用于住宿,2间用于食堂,就这样开始茶园建设。

  1961年,随着管理体制的调整,上泗茶场正式更名为杭州西湖茶场。1984年,西湖茶场转为行政村,名为西湖茶场村,当时共有38户,村民共111人。

  1998年7月,我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年底村委可用资金仅有9700元,村的存量资产只有16间简易平房和几间食堂旧房,工房年久失修,大部分已倒塌,村道是泥沙路,高低不平,只有2.65米宽,眼看这些现状,内心深感责任大,任务重。

2222.jpg

  在镇政府领导支持和鼓励下,在党支部成员和村委会班子共同努力下,我们开始行动。首先,一律取消报销村两委班子电话费、手机费、接待费和交通费;接着,我们发动大家集资修建村道,村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响应,经过全村上下共同努力,一条长200米,宽6.2米,耗资7.5万元水泥道路于年底建成。

  再是解决村民饮水难的问题,2003年,村自筹资金5.6万元,给每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管,家家户户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也彻底解决了饮用水的难题。再给村道和村民住宅区安装照明灯,亮化率达到100%;建造垃圾集中转运点,污水排放纳入管道;村民人人享有医疗保险;修建山体游步道;打造精品茶村等工作陆续展开、完成。

  2001年至2008年间,我们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了两家美院雕塑企业,两家茶叶公司,一家高科技电子企业,到2014年底,村共建房7000多平方米,村可用资金达到37.6万元,人均可分配达23806元。

  现在这里茶园满山坡,道路宽阔,树绿成荫,环境优美,村民经济殷实,生活美满,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丽小山庄。参与村子的改革与发展,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个使命,看到村民生活改善,村庄发展越来越好,内心是幸福的。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挖掘特色提升“内在气质” 吴兴区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倡导“菜单式全装修” 样板房要保留到交付后6个月 浙江全装修政策新补充来了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