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转塘故事38:守护西湖龙井茶传统的制作手艺

2020-05-18 16:25: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姣

  讲述人:樊生华 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传承人

  我自幼在茶园里长大,风景如画的桐坞村家家户户都以种茶炒茶为生。我家也不例外,家里一代代都种茶卖茶,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我对炒茶充满了兴趣,当时不觉得炒茶有多苦,看父亲总是熬夜炒茶,有时用针为父亲挑手上水泡,心里却总想着何时能和父亲一样。

  14岁那年,我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炒茶,每每父亲炒茶,我就会在一旁做帮手。当父亲第一次将我的手按在了发烫的炒茶炉里时,我吓得把手缩了回去。但父亲严肃地说:“伢儿啊,你以后只好靠我这个手艺吃饭了”。我的炒茶手艺都是我父亲一手教出来的,这门炒茶技艺伴随我一生。我患有小儿麻痹症,我妻子总说我“人残志不残”。我对群体茶树种的执著,对传统制作手艺的坚守,她从不理解到慢慢理解、支持,我感到很欣慰。茶文化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西湖龙井茶传统手工炒制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传承人,宣传鼓励种植土茶种,传承手工炒茶技艺,是责任,也是使命。

  现在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改造完成,道路拓宽了,家家汽车都能开到家门口安全又便利;公交车站增设,方便村民也方便游客;庭院绿化,整洁又美观,看得到的是大家生活蒸蒸日上。

  看不到的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茶农流行种植龙井43号茶树种,更有甚者为了将茶叶早日上市,给茶树打生长素,眼下收进利益,但留给子孙后代却是文化内涵上的缺失。比起茶树种的大范围更换,更让我焦心的是西湖龙井手工炒茶技艺后继乏人。

  近年来,随着炒茶机器化的普及,学这一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我炒了40多年茶,开始为手艺传承人伤起了脑筋。现在我到职高学校带学生,已经培养出了4名徒弟。有不少人来拜师,可是都嫌太辛苦,没干满半年就打了退堂鼓。

  带好一名徒弟,至少需要带满5年,才能使其精通手工炒茶技艺。上了年纪的资深炒茶师傅有责任、有义务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技艺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在人民美好生活的今天和明天,希望在西湖龙井这个大产业中,手工茶能有一席之地,制作技艺能够得到足够的尊重和传承。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挖掘特色提升“内在气质” 吴兴区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倡导“菜单式全装修” 样板房要保留到交付后6个月 浙江全装修政策新补充来了 “这可是长在花园里的大米!”萧山戴村镇副镇长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戴村“云上山地马拉松”开跑 走进原生态风光的郊野小镇 云上山地马拉松,萧山戴村开跑!“哪吒”都来了,你来不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