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湖州长兴:“大动作”推进垃圾分类 “多举措”打造分类示范

2020-05-13 16:18:01  来源:新蓝网 

  自长兴县全面启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龙山街道体育场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不断探索、坚持学习、努力创新,多措并举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全面铺开,顺利迈上新台阶,实现大跨步,也让垃圾分类成为社区治理新支点、新突破、新亮点。

  打好宣传组合拳,着力破解“不会分”。体育场社区党总支书记韦群芳表示:“垃圾分类宣传不能只靠一张纸,还要敲开每家门;事实证明,前期宣传做得越细越实,后期居民就越支持。”工作开展之初,首先面临居民“不会分”的问题,体育场社区重点完善了宣传发动机制。

  一是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业主微信群等,开展立体式宣传,普及分类知识,使居民“随处可见、随处可学”。

image.png

  二是结合周一夜校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党员、网格员入户宣传,同步做好信息采集、溯源垃圾袋和宣传册发放工作。

  注重提升获得感,着力破解“撤桶难”。撤桶并点是实施垃圾分类的基础性工作。社区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将12个小区排好“路线图”,分批推进撤桶并点,确保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同时,及时组织下一批开展“四定”的物业管理人员、业主代表,前往已实施“四定”的小区学习参观、吸取经验,以确保有序开展。

  在推进中,注重发挥三方议事机制的作用,在投放点选址中,由社区召集业委会、物业企业,实行一线工作法,反复商议提出撤桶并点方案,最大限度考虑居民投放方便和管理需要;高标准推进投放点建设,做到“美加净”,即“美”化外观,“加”装洗水台、雨棚、照明等人性化设施,保证点位洁“净”卫生,有效解决了“脏乱臭”现象,“人见人嫌”的投放点变成了“人见人爱”的景观点;撤桶后将原有投放点改造成车位或复绿,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正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倒垃圾的居民刘某说:“这个搞得好,这样子小区更好看更干净了,也不会老是有垃圾桶因为没有及时清理发出恶臭,好啊,我们都支持!”

image.png

  用好四定主抓手,着力破解“分不准”。撤桶并点后,对投放点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和“定人定桶”管理的“四定”精准分类模式,在投放时间内(上午6:30-9:30和下午5:30-20:30),由物业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志愿者进行桶边指导,通过现场监督、现场扫码,有效督促居民正确投放。从实际结果来看,“四定”管理虽然一定程度导致了“不方便”,但这种“不方便”也倒逼了“好习惯”。“四定”模式实施以来,居民分类参与率、准确率达95%以上,其他垃圾减量达25%以上。

  建立一套好机制,着力破解“易反弹”。一是奖励机制。体育场社区依托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对参与分类的居民予以积分奖励,积分可在浙北超市消费时抵扣,同时可在小黄狗、绿色环保站、爱心超市等处实现积分兑换。

  二是公示机制。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定期公示居民积分情况,通过正向激励和反面曝光,不断扩大教育面、树立鲜明导向。

image.png

  三是溯源机制。依托垃圾分类的智慧管理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对不服从“四定”管理的业主进行“喊话”提醒,同时组织社区干部、物管人员和城管队员上门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已上门超20次,纠正不按规定投放行为约90例,发放整改通知书18件。

  四是配套机制。每周二开通有害垃圾收运专线,对有害垃圾进行兜底收运、专车专用;一天两次清运易腐垃圾,避免垃圾腐臭扰民;利用投放点语音提示系统,持续强化点上宣传,不断强化居民分类意识。通过四项机制,有效的激励了分类中的积极行为、带动观望行为、纠正错误行为,保障全程分类。

image.png

  体育场社区党总支书记韦群芳表示:“垃圾分类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关键小事,但只要路子对就有信心做好。”接下来,体育场社区将以钉钉子的精神,向难处攻坚,在全域覆盖上下功夫;向痛处发力,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向实处用功,在精准分类上下功夫,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居民的习惯动作。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66个乡镇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绍兴越城区亮出美丽城镇“她力量” 为乡村旅游增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自长兴县全面启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龙山街道体育场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不断探索、坚持学习、努力创新,多措并举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全面铺开,顺利迈上新台阶,实现大跨步,也让垃圾分类成为社区治理新支点、新突破、新亮点。体育场社区党总支书记韦群芳表示:垃圾分类宣传不能只靠一张纸,还要敲开每家门。体育场社区依托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对参与分类的居民予以积分奖励,积分可在浙北超市消费时抵扣,同时可在小黄狗、绿色环保站、爱心超市等处实现积分兑换。向实处用功,在精准分类上下功夫,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居民的习惯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