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长兴太湖图影打响“智慧四分”第一枪

2020-05-13 16:17:07  来源:新蓝网 

  这两天,长兴县太湖图影小沉渎村的居民津津乐道的便是垃圾分类的新花样了。每日清运员上门收运的时候,总有群众围观他们完成检查、称重、后台录入等一系列操作。期间,专管员们不时对分类错误的农户进行纠错点评,居民们交流说笑,好不热闹。

  自2015年长兴县农村垃圾分类开展以来,依靠不懈地坚持落实以及持之以恒的宣传,乡亲们完成了从“要我分”到“我要分”质的飞跃。如今,太湖图影又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为了促进简单二分到更加精细的四分,农户门口的“易腐”和“其他”垃圾桶都装上了芯片,由清运员每日上门收运;“可回收”和“有害”垃圾则主要在每周六上午开放的积分超市中完成投放积分。垃圾分类插上了智慧的翅膀,真正实现了智能化分类和可视化数据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512175911.png

  大数据的助力打破了农村总是相对落后的“刻板印象”。据悉,小沉渎村已经实现智能化分类全覆盖。图影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进涉及658组桶,受惠居民2000余人,总计投资14.7万元。仅仅在原有垃圾桶的基础上,加装了一个小小的芯片,每日居民信息,农户所投垃圾重量、分类质量便一目了然。有了智能化加持,大大提高了溯源、数据归纳管理以及动态化追踪的效率,方便工作人员跟进分类质量以及制定相关奖惩措施。

  “帮我拿一瓶洗洁精吧”,正在积分超市里进行兑换活动的王大妈边说边指着货架上的商品。上个月她作为月度进步之星,额外奖励的150个积分到账了,趁着到积分超市投废旧灯管的空档,正好来把这些积分都兑换成生活所需的日用品。

  智能化分类对传统模式进行了改良,积分兑换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然而,机器毕竟只是辅助,在这次“四分”变革中的主力军,依然是不辞辛劳走村入户,透露着浓浓人情味的网格员们。“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门户账,每天至少保证翻看一次垃圾桶。乡里乡亲的都是熟人,偶尔出现分类错误的情况,大家都会马上配合整改好”,平日里负责垃圾分类网格巡查的张师傅告诉笔者。

微信图片_20200512175915.png

  在小沉渎,总共有43名像张师傅这样的网格员。他们主要负责核查纠错、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后进农户帮扶等工作。按照长兴县农村农业局的要求,网格必须下沉到村、包干到户,在每个自然村的宣传栏中你都能清楚地看到网格化管理分工表。

  网格员的工作并不像外人眼里走走过场那么简单。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很难挑起这个重担。图影度假区管委会定期召集全体网格员进行“四分法”、无害化处理、资源回收利用等专业知识以及人际关系沟通技能培训。哪一种垃圾属于哪一个种类,一定要了然于心;同时学会读人读心,在与农户的沟通中增进感情,促进工作。除此之外,每周的工作总结,网格员们相互交流心得或困惑也是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

  始于创新,终于坚持。太湖图影在垃圾分类中,网格路线贯彻始终,在以熟人社会为特点的农村工作中大放异彩。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66个乡镇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绍兴越城区亮出美丽城镇“她力量” 为乡村旅游增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两天,长兴县太湖图影小沉渎村的居民津津乐道的便是垃圾分类的新花样了。每日清运员上门收运的时候,总有群众围观他们完成检查、称重、后台录入等一系列操作。期间,专管员们不时对分类错误的农户进行纠错点评,居民们交流说笑,好不热闹。乡里乡亲的都是熟人,偶尔出现分类错误的情况,大家都会马上配合整改好,平日里负责垃圾分类网格巡查的张师傅告诉笔者。他们主要负责核查纠错、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后进农户帮扶等工作。按照长兴县农村农业局的要求,网格必须下沉到村、包干到户,在每个自然村的宣传栏中你都能清楚地看到网格化管理分工表。太湖图影在垃圾分类中,网格路线贯彻始终,在以熟人社会为特点的农村工作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