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头雁云讲堂·微党课》:党建引领 让上城埭村更添活力

2020-05-09 17:38: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芳

  开栏语:西湖区转塘街道《头雁云讲堂·微党课》系列,通过自述或旁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基层书记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故事。本期由转塘街道上城埭村党总支书记陈卫,为我们讲述上城埭村发挥党建引领让美丽乡村更添活力。

  浙江在线5月9日讯(通讯员 郭芳)上城埭村村域面积2.4平方公里,农户353户,人口1353人,村子的西面为大斗山和小斗山森林野生区,是杭州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主入口之一,南面和北面是成片的茶园,拥有茶园面积1200余亩,是集休闲、体验于一体的茶园观光区。村旅游经济发展旺盛,现有农家乐近30家,民宿20余家,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30万余人次。经过多年努力,上城埭村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五好”村党支部、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浙江省首届魅力新农村、浙江省科普示范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杭州市乡村旅游示范点、杭州市民最喜爱的乡村旅游点、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11.jpg

  ▲上城埭村茶山

  上城埭村早在1957年就建立党支部,发展到今天已有63名党员,升格成为党总支,一直以来都致力建设一支党性强、奉献强,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党员队伍,始终贯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服务宗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始终充当村经济文化发展的排头兵。2019年荣获杭州市“最强党支部”荣誉。

  2005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上城埭村推出“龙坞茶村”旅游项目,旅游经济发展红火;2015年,龙坞茶镇被列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同年启动龙坞茶镇“一村一品”整治工程,这次龙坞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彻底的一次环境整治工程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新铺装拓宽46条,10.2公里村道,铺设污水管2.5万米,新增截污纳管319户,庭院改造275个,1.9万平米,整治公园节点9个,新增绿化3.7万平米,更值得一提的是家家户户也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管道天然气,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此基础上,村里进一步投入近千万资金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礼堂,开通K1407公交小巴士,设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村庄的环境越来越美,旅游经济也发展迅猛,村民素养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12.jpg

  ▲茶镇整治后的上城埭村

  在整治建设初期,拆违是最为艰难的一关,上城埭村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说清楚、说明白,拆是为了更好的建设,是为了更美丽的环境,当场所有党员都签订了承诺书,支持村庄整治工作。上城埭村党员干部则带头拆,村干部三天之内必须拆完,比如说上城埭村党总支书记陈卫家里的附房、围墙全部都要拆除,陈卫第一时间做通父母的思想工作,父母虽然表示支持但还是觉得心疼,为避免父母心里难受陈卫安排他们在拆违期间到北京去旅游。2个月的时间,村里2万多方乱搭乱建的附房、9万多米围墙全部拆除完毕。接下来就是建设,上城埭村组织10人的党员监督队,对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管控。

  整治好了、建好了,接下来就要巩固建设成果。上城埭村通过不同的方式,比如道德理事会,请老干部、村监事会成员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组里面先报文明户,道德理事会每家每户去查看、打分,初步评定好后,评为10星级的文明户,上城埭村还将上门去核实,并报街道审查。今年是第三年评比,每年年底上城埭村会对星级文明户进行表彰。

  在划分党员责任区,每个党员包干5-6户人家,负责房前屋后的绿化、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党员带动群众,整个村庄环境要靠大家,一户人家的好是盆景,大家好才是风景。

  上城埭村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倾情付出和全力支持,在每一次关键时刻,总是党员站在的第一列,总是党员们率先带头。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突然来袭,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是上城埭村的党员们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上门摸排信息、执勤卡口24小时轮班、隔离人员物资输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上城埭村党员们的身影。有些党员几乎天天报到,随时待命;有些党员带着全家老小一起上岗,夫妻档、父子档、母女档、兄弟档,到处是他们坚定执着的身影。就像党员微信群里回复最多的一句话:“我们都在,我们随时可以,把我们排上去!”他们一直在,在他们该在的位置,用他们的身墙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保护着全村所有的家人们,这便是党员的担当!

13.jpg

  ▲上城埭村开展防疫工作

  在疫情严控下,有序复工复产问题又摆到面前,春茶采摘在即,有村民提出部分茶园作业道狭窄泥泞,遇到雨天根本无法行走。上城埭村党总支书记陈卫召集村民组长和党员代表碰头,共同商讨解决这一难题,经过几番商议最终拍板:“修!”。材料由村里统一购置,而人工就靠自己,村干部、党员带头做义工。一开始也有代表提出来:“这个活干起来工也不少,到时会不会没人来干,拖很久?”陈卫当场表示:“怕什么,我们自己带头去干,老百姓看在眼里还会不支持,哪怕就我们几个,认真干下去,也早晚能铺好!” 

  开工的第一天,上城埭村几个班子成员和组长们一早就去了,一伙人干得热火朝天,周围的老百姓看到了,慢慢加入进来,队伍越来越壮大,到后面报名人数太多了,组长根据工程情况每天派工。这次修路,几乎村里的每户都参与这次义工修建活动,有工的出工,来不了的就送吃的喝的,大家都当成自己的事。没人通知,没人记账,靠得就是榜样的力量,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周围的村民们共同参与,短短二十几天,1500米的茶园作业道在大伙的共同努力下修缮完成,全部都是义工,自发完成。这样一种口口相传,亲身示范的“榜样力量”是党建引领下的全民参与,共同创建的最强力量。

14.jpg

  ▲修建茶园作业道路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建德乾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发展活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栏语:西湖区转塘街道《头雁云讲堂·微党课》系列,通过自述或旁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基层书记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故事。本期由转塘街道上城埭村党总支书记陈卫,为我们讲述上城埭村发挥党建引领让美丽乡村更添活力。上城埭村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五好村党支部、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浙江省首届魅力新农村、浙江省科普示范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杭州市乡村旅游示范点、杭州市民最喜爱的乡村旅游点、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