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庆元:以乡贤为媒 助力项目建设、乡村振兴

2020-04-28 17:48: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淑云 张金明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通讯员 吴淑云 张金明)近日,庆元江根乡上杉坑村新建的香菇基地里,不到5秒钟,一袋袋香菇袋料就完成了。

  这处香菇基地是江根乡围绕主导产业,是由乡贤牵线搭桥,引进外地客商投资50余万元在上杉坑村建立的。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占地8亩,计划发展夏菇22万袋,并优先选聘贫困劳动力,使其通过稳定就业,实现稳步脱贫。

  近年来,江根乡坚持以人才政策激励回引“金凤凰”、帮扶措施培育“生力军”、就业创业政策提供“新机遇”、金融扶持送来“及时雨”四大引才政策为抓手,吸引在外乡贤资本回乡创业。2019年,在乡贤的帮助下,庆元县江根乡洋头寨村设立毛竹收购分解点,有效带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盘活毛竹资源的开发利用,增加林农收益;新引进海丰花卉培育杨桐柃木切叶产业,已经完成536亩土地流转。

  为助力乡村振、全面“消薄”,清明假期,江根乡党委、政府也积极邀请返乡乡贤拉“家常”、谈“家业”。许多乡贤为家乡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并表示将主动配合乡党委政府的工作,特别是在选商引资、生态产业培育、石匠文化发掘等方面献计出力,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根乡乡贤、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吴达胜博士说,“江根乡贤与乡政府之间加强交流,对今后发挥乡贤作用,助力江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根乡主要领导还带队开展“两进两回”行动,积极引导乡贤回乡创业,为江根“消薄”项目招商“吆喝”。4月以来,已成功对接有回乡创业意愿的乡贤3人,后期将继续做好跟进工作,保障乡贤回乡创业项目尽早、平稳落地。

  “乡贤是乡村最有视野和资源的人,是聚民心、凝共识的乡村振兴因子,江根乡以‘乡情’为牵引,以乡贤为抓手,感召乡贤参与家乡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乡村治理等工作,反哺家乡建设。”江根乡党委书记叶昌平表示。下一步,江根乡将多渠道搭建平台,开辟人才回归“绿色通道”,发挥生态和乡贤优势,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不断为江根发展引资、引技、引智。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庆元江根乡上杉坑村新建的香菇基地里,不到5秒钟,一袋袋香菇袋料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