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海盐经济开发区用双“百亿”答卷 争当杭州湾大桥北堍“重要窗口”

2020-04-27 19:49: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詹利民 许甘隽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通讯员 詹利民 许甘隽)近日,总投资120亿元的传化(长三角)智慧港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这是继3月27日山鹰国际绿色标杆纸业百亿循环产业基地项目后,今年第二个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的超百亿项目。

  建区20多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发展主旋律,充分发挥交通区位、岸线港口、区域协同等多方优势,已成为县域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全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要地。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海盐经济开发区有哪些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

  从经济结构看,“进”的力度在加大

  2019年,海盐经济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41亿元,同比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2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201元,同比增长8.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19.8%;规上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2%。海盐经济开发区首次挺进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前7强,连续三年进入前10并年年实现争先晋升,是海盐县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 

  从发展动能看,“新”的动能在增长

  海盐经济开发区已形成机械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子设备仪器仪表、节能环保新材料、临港工业及物流“4+1”主导产业体系。德国伍尔特、美国安费诺、意大利维龙、美国威莱克等世界名企纷纷入驻,其中节能环保新材料特色突出,现已引进海利集团、山鹰纸业、特力再生资源、美国空气产品公司等龙头企业,先后荣获“中国新能源产业园区百强”、“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浙江省静脉产业示范基地试点”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427174057.jpg

  从发展质量看,“好”的因素在积累

  海盐经济开发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乍嘉苏高速、杭浦高速、沈海高速穿区而过,5分钟内即达高速公路进口、15分钟可达县城、30分钟可达嘉兴高铁站;预留沪平盐城际轻轨线路,借由杭州湾大桥、高速高铁网络,与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形成产业互动,在承接产业外溢方面优势明显,是海盐高质量外资集聚主战场;借助上海“198区域”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康桥工业园建设,打造接轨上海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00427174101.jpg

  面对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新时代要求,应该如何率先破题走在前列?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引领大发展的“一号工程”

  充分认识到抓好招商引资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是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的关键抓手,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把应对疫情的窗口期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坚定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深入实施“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等,更加注重招商质量,不断增强拼抢意识,让工业主平台成为项目集聚的“虹吸盘”。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超2亿美元,首次突破2亿美元大关,比上一年增长74%;新签约项目19个,其中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136.7亿元;全年完成项目供地18个,合计供地1322亩,亩均投资高达477.1万元;成功引进百亿级美国AP氢能源及配套产业基地项目。今年一季度以来,经开区新兴产业增势平稳,数字经济产业增长120%,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84.5%。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大发展的“强基工程”

  海盐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建设“匠心”工程,全区上下秉持“早一天也好”的责任意识,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理念,向高标准看齐,坚持重大项目领导挂帅联动推进机制。2019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8亿元,同比增长92.5%。其中,工业投资28.2亿元,同比增长52%;服务业投资25.6亿元,同比增长172%;高新技术投资(制造业)完成12.79亿元,同比增长64.1%,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投资5.3亿元,同比增长55.4%,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累计完成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个,完成项目投运42个;积极向上争取,列入省市县长项目4个,申报成功省重大产业项目实施类2个、预选类3个,争取增量土地指标146.4亩。今年一季度以来,高新技术投资6.82亿元,同比增长127.6%,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

  坚持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助推大发展的“生命线工程”

  加快高含金量的产业平台建设,不断推进高端外资集聚区、新经济产业园、(康桥)科技创业园、临港两创园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汽配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和园中园建设;运用“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思路、方法,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业项目用地实现100%“标准地”供地,已备案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90天”,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切实制定出一系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得到扶持政策,对辖区内企业科技创新、股改上市、上规强企、投资创业、要素增效、安全生产、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奖励补助。

微信图片_20200427174104.jpg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把握机遇、深度融入、跨越发展?

  借力兴业,窗口倒逼提效能

  持续开展项目立功竞赛活动,一季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个,完成省重大产业项目预选类申报2个、实施类申报2个、省市县长项目3个;做好深度大融入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专班专组指导美国AP氢能源及配套产业基地、山鹰纸业绿色循环百亿产业基地2个超百亿项目节点推动;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落实紧固件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推动紧固件行业向数字化方向发展,积极为辖区内6家工业企业申报专项资金补助,从软件至设备硬件多环节同步实施,为企业转型“减负”,计划到2020年底辖区内紧固件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覆盖面达到70%,部分龙头企业实现深度上云;加大美丽经济培育力度,下大力推进数字化农业产业园(Ⅰ期)青莲养殖项目进度。

  借梯登高,全力谋划大格局

  逆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计划,加大企业培大育强力度,精准扶持技术含量高、有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企业,针对性提出培育措施;40多家企业进入“小升规”企业培育库,5家企业入县级高新技术企业摸底库,18家企业上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引新引智力度,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把高新技术、亩均投入、亩均产出指标作为关键,加快全产业链招商引资步伐,一季度累计签约引进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148.8亿元(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2.68亿美元,内资项目2个,总投资130亿元),累计实到外资6574.6万美元,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31.11%。

  借机谋划,翻篇归零再出发

  加快发展平台和特色园区的建设力度,打造高端外资集聚区,深化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建设,持续做好与欧美大企业的合作,走大项目—大企业—大基地发展之路;做强高端外资集聚园、新经济产业园等特色平台,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汽配产业园、安费诺产业园、康桥科创园等区中园建设;以滨海大道通车、沪平盐轻轨落户带来的区位优势重大变革为契机,做好全域产城融合研究,打造以北生活、中服务、南产业为布局的产城融合新区,主动融入产城相互融合的滨海新城大平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基础上,加快推进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打造新时代“产城融合、海城融合、循环生态、智慧城镇”的海盐样板。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浙江乡镇助企复工有妙招:举行小型精准线下招聘会 实施以工引工 台州美丽城镇怎么建 听专家讲“实打实”的干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总投资120亿元的传化(长三角)智慧港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这是继3月27日山鹰国际绿色标杆纸业百亿循环产业基地项目后,今年第二个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的超百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