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守住手工炒茶技艺 赋予“美丽城镇”人文温度

——专访2020年西湖区西湖龙井炒茶王葛如根

2020-04-27 17:08: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瞿春春 李林峰

11111.jpg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通讯员 瞿春春 李林峰)一双饱经沧桑的手,一颗不急不躁的心,葛如根一生与茶相伴,种茶、采茶、炒茶、卖茶,把大自然灵气从山里运向远方。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定神情,他是龙坞的手艺人,也是守艺人。

  葛如根说:“要用传承之心守住手工炒茶技艺。”他用一颗匠心,认真炒制每一片茶叶,用一颗传承之心,守住手工炒茶技艺。

  20年匠心终获“炒茶王”称号

  正是四月,漫山茶树,清风过耳,龙坞的茶香直抵心间。见到葛如根时,他正站在需要爬15分钟陡坡的茶山山顶,拿着铁锯,细心地锯掉已经老掉的过季茶的茶枝。

  “炒茶大赛我已经参加了快20年,我的梦想就是要成为炒茶王。”在2020年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上,葛如根如愿获得了“炒茶王”称号。在这个喧嚣的世界,因为坚守,葛如根的这份工匠精神,显得格外珍贵。

  与茶共同走过的时光

  见到我们,葛如根放下手里的铁锯,笑笑坐在田埂边,悠然点上了一支烟,对于这些年和茶共同走过的时光,他有说不完的故事。

  年轻时的葛如根做过杂工,背过300斤的货,后来还是放不下家里的茶园,走上了炒茶人的道路。对于茶,他有的是满满的热忱和情怀。

22222.jpg

  因为热爱,所以愿意忍受炒茶的苦。细看葛如根的手,手掌暗黄发黑,没有血色,手指和掌心布满厚厚的老茧,上面还有炒茶时高温灼伤的水泡,他的一双手,道尽了炒茶人的艰辛。也因为热爱,葛如根十年如一日地勤奋练习,练就了在高温状态下,双手同时炒茶的绝技。早些时候,条件简陋,葛如根用煤油路子点火炒茶,更是体现了他对炒茶火候的精确控制。

  在葛如根眼里,茶树有自己的脾气,每一根茶枝都不一样,茶树的栽培需要用心和耐心,你为它付出多少,它就会回报你多少。所以当别人家的茶树过季时,他们家的茶树还能采出许多茶叶,而且茶形更饱满,颜色也更翠绿。

  一颗匠心传承手工炒茶技艺

  龙坞有14000亩茶园,是西湖龙井最大产区,有“万担茶乡”之称。如此成就的背后,是一代代茶农用一双双手换来的,在他们心中,传承是必然的。

  谈起未来,炒茶王葛如根早已设定了下一步的目标,那就是带着儿子参加明年的师徒联赛。上阵父子兵,传承炒茶技艺,推动西湖龙井茶走向世界。

  “守着茶山,就是守着祖先世世代代的馈赠。”在葛如根心里,手工炒茶技艺和茶山一样,要留给子孙后代,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浙江乡镇助企复工有妙招:举行小型精准线下招聘会 实施以工引工 台州美丽城镇怎么建 听专家讲“实打实”的干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双饱经沧桑的手,一颗不急不躁的心,葛如根一生与茶相伴,种茶、采茶、炒茶、卖茶,把大自然灵气从山里运向远方。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定神情,他是龙坞的手艺人,也是守艺人。葛如根说:要用传承之心守住手工炒茶技艺。在葛如根眼里,茶树有自己的脾气,每一根茶枝都不一样,茶树的栽培需要用心和耐心,你为它付出多少,它就会回报你多少。所以当别人家的茶树过季时,他们家的茶树还能采出许多茶叶,而且茶形更饱满,颜色也更翠绿。上阵父子兵,传承炒茶技艺,推动西湖龙井茶走向世界。在葛如根心里,手工炒茶技艺和茶山一样,要留给子孙后代,世世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