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常山县青石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助推“水韵青石”美丽城镇建设

2020-04-17 16:59: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杰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俞杰)“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当前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五水共治”的重点工作,是新时期撬动治水工作的“牛鼻子”工程。近年来,常山县青石镇紧紧围绕“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强担当、深整治、促长效,吹响了开展集镇“污水零直排”建设的治水冲锋号。

图片18.jpg

青石镇鸟瞰图

  青石镇摸底排查,深挖问题,加强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制定排查计划,以集镇柚乡路为单位,按照“点、线、面、网”全覆盖,基本信息准确完整要求,全面系统地对集镇所有排污单位、区块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突出集镇商铺、农贸市场等人口集聚多的重点区块,做到无遗漏、无盲点,抓实城镇雨污分流改造与老旧管网修复改造。

图片19.jpg

实地查看排污口

  青石镇前期引进CCTV检测技术对排水管道进行检测与评估,为后期管网设计和问题解决提供准确的决策保障。为了有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2020年初,硬举措抓防疫同时,硬抓手不松懈治水,3月20日完成零直排设计方案初稿。4月3日召开了2020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图纸评审会。同时采用新管道治理技术,争创省级“污水零直排区”。

图片20.jpg

工作人员开井盖,放机器人检测

  (4月3日,青石镇召开“污水零直排”图纸评审会)

  (青石镇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分为ABCD四个区块)

图片21.jpg

2020年实施淡蓝色A 区块和深蓝色B区块

  此外,青石镇建章立制,长效管理,不但重视美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注重日常运营管理。为了实现“污水零直排区”尽快落地运行。青石镇开展模块间各科室协作,制定并推行分工明确、行之有效的创建机制。镇大经济模块(农业农村口)负责抓好对已建管网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及时维修、替换损坏管道、窨井。大执法模块协同做好河道水质跟踪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违章入河排污(水)口,发现河道沿线有私设排污口、废水乱排、直排等违法违规行为。大党建(大协调)模块定期督查、考核,做好“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情况宣传报道,利用媒体、网络等拓宽公众参与平台,畅通监督渠道,

  青石镇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和监督,为治水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的浓厚氛围。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