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富阳区大源镇新关村西复线安置小区分房

2020-04-08 17:08: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小奇 胡筱璐 史琦欢

11.jpg

44.jpg

  浙江在线4月8日讯(通讯员 王小奇 胡筱璐 史琦欢)4月6日上午,富阳区大源镇新关村兰庄自然村安置小区兰新苑内很热闹,挂起彩球,敲起腰鼓。杭州绕城西复线22户搬迁户和6户符合建房条件的审批户,在富阳区公证处见证下,通过两轮摇号,顺利拿到新房钥匙。

  2017年6月,为配合绕城西复线建设,搬迁户们签下协议,安置小区就在一路之隔的空地上,2018年8月开始建造。历时一年多时间,如今28幢房屋拔地而起,整齐划一,砖混结构,4层小洋楼,每幢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建筑面积480平方米,有车库、地下室、露台等,每幢房屋造价58万元。

  “这个价格非常实惠,自己造的话,远不止这个价。关键是整个建造过程根本不用操心,因为有人替我们操心好了,非常感激。”刚拿到新房的蒋奎良的话中感激的,就是新关村安置房建房管理小组。

22.jpg

  村民集资建造安置房,如何有效监管,如何确保质量不出问题,难度不小。为此,新关村多次召开户主大会,决定成立安置房民主协商建房管理小组,由3名搬迁户代表、1名村干部和1名村务工作者等5人组成,负责安置房建设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其中,搬迁户代表李伟坤、李关善、李德标,由所有搬迁户协商联名推选出来的。

  村委委员李仁东,管理小组牵头人。他说:“我们5个人分工明确。今年73岁的李关善,十八九岁就做泥水匠,造了一辈子房子,非常有经验,负责工程质量监管;李伟坤在大源街上做卷帘门生意,熟悉管理和财务,主管财务;李德标负责道路交通协调;村委工作者李永平,协助李伟坤做好财务公开。遇到重大事项,我们一起协商,像与建设方议价、监控质量等。”

33.jpg

  “非常信任我吧,大家都是邻居。我每天都会到工地上转一下,拍照到‘建房群’里,让大家知晓进度。他们提出问题,我都会帮着解决。”李伟坤说,“造这么多新房,很不容易,即使有小问题,他们也都能理解。接下来,如果房屋质量有问题,建房小组还会协调,直到解决为止。”

  村党委书记蒋国锋说,由建房管理小组全程参与工程的招投标、设计、议价、建造、监督等过程,不再是过去的大包大揽方式,更加公正公开公平透明,节省了造价成本,他们都非常满意。同时,也避免了各自分散建房,造成的风格迥异和邻里纠纷。

  蒋国锋说:“接下来,小区内的地下管网、道路、绿化等都由村里负责,马上动工,我们要将其打造成美丽乡村一大亮点。此外,西复线连接线还有20幢安置房要建造,将继续采用这种方式。”

  大源镇负责人说,百姓的事情由百姓自己民主协商解决,是非常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只有他们满意,才是真正的满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