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临安於潜镇百园村:灼灼桃花十里的“前世今生”

2020-03-24 15:36: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丹丹

QQ图片20200324152359.png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通讯员 周丹丹)东风吹拂,春意逐渐爬上了枝头,进入3月下旬,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百园村的桃花开得正闹。2019年,配合省级重点项目临金高速的建设,百园村土地被征,村里的桃产业也受到了“重创”。为了打响百园桃子品牌,继续走好乡村振兴道路,2020年3月,百园村流转土地打造精品果园,延续当地灼灼桃花十里“前世今生”的缘分。

  3月下旬,走进百园村,五百多亩的桃林遍布村民房前屋后、田间山头,嫣红的桃花伴着阳光,灼灼十里,煞是好看。尽管风光仍旧旖旎,但当地村民表示,相比往年,2020年的“十里桃花”还是大大“缩水”了。

  原来,百园村大面积种植桃树的历史要追溯到2003年,发展到2019年,村里共有150余户村民种植桃树,涉及桃园近800亩。通过主打“桃经济”,百园村的村民每年光种桃卖桃,就能获得上千万的收益。2019年,为建设临金高速,百园村被征桃园200余亩,不少曾经的大户变成了散户,往日的成片果园也变成了插花地。加之原有品种的大面积种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时间,百园桃产业失去了原来的红火。

QQ图片20200324152416.png

  2020年,为做强水果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百园村围绕於潜镇耕织图村落景区建设,开始规划打造百亩精品果园。流转退化竹林和荒地,引进桃、李新品种,趁着3月的春光,首批50亩果园的果树已种植到位。

  “原有品种的桃子在市场上已经没什么优势,我们引入6个新品种进行种植,集体化经营。之后,将根据新品种果树的生长结果情况,在村民中进行推广,再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精品果园的规模。”百园村党总支书记毛春才表示,希望通过百余亩精品果园核心区的打造,辐射带动全村200余户1500余亩果园,逐步形成更具规模的“一村一品”支柱产业,进一步打响独有特色的百园水果品牌。

  为打造好精品果园,百园村还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新建水果交易市场、桃文化展示广场、景观亭、游步道等,将水果生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相结合,让灼灼桃花十里的美丽景象在百园村焕发新生、生生不息,从而形成从赏花赏景、游玩品桃到食宿休闲等融合的完整产业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