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58同城:面对“如何看待加班”问题 这样回答更加分

2020-03-06 16:23:02  来源:北国网 

  面试,是每一位求职者都要面对的一场博弈。近期疫情期间,求职难度提升,面试能否成功虽然与能力和工作经历有很大关系,但一些细枝末节也能影响到最终的结果。比如说,我们在面试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比较刁钻的问题,如果回答不好,就可能会成为减分项。

  像是“你如何看待加班”这个面试问题更是经常会被问起,如果回答接受加班,可能会给自己挖坑;如果回答不愿意,又会给自己的工作态度减分。那么如何回答才会更好呢?

  问题背后隐藏的多层次信息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某些性质的工作加班已经变成家常便饭,面试官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意味着该岗位可能会有加班的情况,但这些信息面试官一般不会在招聘时明明白白地告诉求职者。

  另外,HR 还可以借助这个问题了解更多深层次的讯息。一般来说,HR问这个问题,主要是想知道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对加班的态度——认同、不认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二是对加班的处理方法;三是求职者的性格,是否是任人戳扁揉圆的性格。

  因此,回答这些隐藏在表面问题里的考察点,对求职者而言十分重要。面试官会通过回答来分析应聘者今后工作时的态度和方式是否适合该公司,从而决定是否留下。故而,如何在有限的时间表达自己的态度至关重要。

  三招破解“如何看待加班难题”

  对于怎么看待加班这个问题,建议在回答时可以分三步走:

  1. 首先表明自己愿意为公司奉献的态度,对于加班是不排斥的,是可以接受的。

  2. 其次,说明自己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在工作时间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减少公司资源的浪费,避免不必要的加班。

  3. 最后可以询问一下公司的加班情况,让自己有个心理准备,毕竟找工作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举个具体回答的参考例子:“对于加班,我是相对灵活的,如果是工作突发需要,我会主动加班。但是我不喜欢为加班而加班,或者,为了表现自己努力工作而特意加班。我更希望通过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来减少无效的加班时长,有计划地安排加班,这样我可以很好地协调工作和生活。另外,可否问一下贵公司的加班制度是什么样的?”

  对于这个问题,需要各位求职者特别注意的两点:一,不要为了拿到offer而无限承诺,例如回答“我完全不介意加班”。想方设法拿到一份理想工作本没错,但是承诺说起来简单,真正到工作当中,无限加班任劳任怨,一段时间可以,但长期来说都不现实;二,理性看待加班,钱多事少不加班是多年工作取得的结果,唯有能力达到了不可被代替的水平以后才有可能实现,如果加班不是很过分、是有效加班的话其实对自己的进步来说也有益处。

  对于是否加班,有一些网友表示:现在找工作这么难,能找到一份差不多的工作就不错了,不奢望天天准点下班。其实,找到满意的工作并没有那么难,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时刻关注着职场人的动态,为求职者提供了“高薪职位”“应聘快车道”等服务,里面不乏一些大平台发布的高薪优质岗位,相信很快就能找到合适的好工作。未来,58同城将继续为职场人提供更多的职场资源,为他们打造高效便捷的求职环境,让每一个在职场中奋斗的人都能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