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抗疫复工“两不误” 转塘云栖小镇代表联络站“云接待”

2020-02-18 19:41: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寄 张昭

1.jpg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寄 张昭)2月15日上午,西湖区人大云栖小镇代表联络站站长、西力集团周小蕾坐在办公桌前,在一个名为“云栖小镇代表联络站微信群”的对话框里,输入了以下内容:“大家好!大家辛苦了!我是云栖小镇代表联络站的站长周小蕾,目前正值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联络站相了解一下各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困难和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沟通并向相关部门反映,尽可能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谢谢大家!”

  这个刚刚新成立的群里,除了她这个群主,还有人大转塘街道工委的负责人、云栖小镇管委会负责人,当然最主要的是“接待对象”——入驻小镇的各类企业负责人。作完自我介绍和接待主题后,她盯着自己的电脑屏幕,静待群里企业代表的发言和建议。

  线下会议变身线上接待

  “第一次对着电脑接待选民,有点小紧张,又有点小期待”她说,“以前联络站都是面对面的,但是现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要减少会议和聚集,但是我们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很多、很迫切,绝不能因为不能开会,就放弃代表联络站收集民意、反映民情、破解民难的重要作用!”

  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的云栖小镇代表联络站,是2019年西湖区开展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工作时设立的平台特色代表联络站,主要面向云栖小镇全体企业开放,为平台建设发展服务。

  两天前,人大转塘街道工委主任杨顺明致电周小蕾代表,商量如何发挥云栖小镇代表联络站在促进当下最紧迫、最重要的复工复产任务中的作用。于是,周小蕾联系了云栖小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高剑飞,通过他的牵线介绍,拉起了这个“云栖小镇代表联络站接待群”。

2.jpg

  收集问题提振信心

  “当下最头痛的是防疫物资和集中隔离点”一家正在等待复工审核的公司负责人发送了第一条困难问题,“还有一个就是人员,我们的外地员工都是租客,想回来,房东不同意,没人,就算审核通过还是不能真正开起工来”。紧跟着的是其他几个企业负责人的附合“我们也一样啊!”

  “共性的问题一定要重视。”周小蕾拿出本子,将企业提出的防疫物资、隔离场所及员工返工难问题一一记下。

  “我们公司对外地员工作了统计和跟踪,要求他们分头与房东沟通联系,目前来看,大部分房东同意他们回归了,现在就是各个小区和农居点的隔离政策不一样,比如有些绿码就不需隔离,有些隔离七天,有些则需要隔离14天,不知道能不能和住地社区再协调一下?”这一家企业负责人对前面提出的员工返回难问题作了补充,其他几个还未作统计的公司纷纷表示,员工返程前分头联系房东了解回归政策并作统计是一个好办法。

  “各位可以将住在隔离政策比较紧的小区和农居房的员工数量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帮忙介绍去疫情防控情况好、管控政策相对放开些的社区和农居点暂时安置。”一位在群里潜水的街道工作人员回应了这个问题。

  “目前复工复产的要求比较严格,防控的任务要求也很重,但是转塘街道已经成立了企业复工专班组,并连续加班加点,分组分片开展企业复工服务和指导,所有复工需要的文件、手续群里都有,各种问题也都有人随时解答,等下我会把群名片推送给大家,请大家相信,西湖区、转塘街道和云栖小镇管委会会一直支持和配合大家,尽早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度过困难时期。”人大街道工委杨主任在群里给企业鼓劲加油。

3.jpg

  人大“云接待”问题“随时提”

  群里热闹了一个下午,问题暂时提得差不多了,周小蕾发出了暂时散会的消息:“这个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会一直存在我的微信通迅录中,大家任何时间有任何建议,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一定会认真梳理,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

  15日晚,经由云上接待站收集的4大点10余个问题就被整理发送到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相关工作人员手中,这些问题将被收纳入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把握发展机遇》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专报中报送区委,并同时反馈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

  2020年西湖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第一场接待启动了却并未结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中国的节奏,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企业之难、民生之难,各种新问题也迎面而来,这个时期,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形成民生实事办理闭环,基层人大必须有所作为。

  在西湖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西湖区各镇、街代表联络站、各个代表专业联络站将陆续开通网上联络站窗口,将线下成熟的民意渠道逐步转移到线上,并围绕防疫发展“两不误”这一目标,针对复工复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社工及医务人员待遇、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疫情期间法律服务等等一系列问题开展网上选民接待活动。

  充分发挥人大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制度优势、队伍优势,为打赢这场抗疫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李寄  张昭)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瓜沥:27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线审批复工 淳安春茶今日首采 做好疫情防控抢收早茶增收 建德创新“最多停一次” 村嫂用越剧宣传 绍兴市嵊州上杜山村防疫有奇招 淳安姜家爱心蔬菜助力杭州共战疫情 防疫复工“两不误” 三墩企业对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