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提升职工归属感 浙江省特科院打造“三型”职工之家

2019-10-21 15:32: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常正 记者 徐光

AP2A1311.JPG

各系统工会负责人参观省特科院“职工之家”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通讯员 朱常正 记者 徐光)“职工之家”建设在我国开展已经有30余年,是增强工会活力的有效手段,也是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的综合性载体。

  10月21日,浙江省直机关工会组织召开职工之家建设推进会,省特科院“职工之家”建设被作为典型经验推荐。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工会以服务广大职工为宗旨,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职工之家。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建设“学习型”职工之家

  省特科院工会健全和完善工会学习制度,对全年学习培训作出规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全院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新时代大学习,跟着总书记读好书”征文活动、“特检大讲堂”和“中国梦、劳动梦、幸福梦”主题演讲比赛,开展“职工晒劳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微信、QQ、宣传栏等平台,开辟文化宣传阵地,引导职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院工会突出特检行业特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常态组织电梯维保技能、起重机检验技术和无损检测技术等学习培训,深入持久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师傅带徒弟”等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极大地提升了职工技能。

AP2A1371.JPG

  建设“创新型”职工之家

  以“强素质、提能力、重参与、作贡献、当主人”为主题,省特科院设立多个“创新工作室”,开展“金点子”“精益项目”“我为科技献一计”等活动,推出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成果30余项。其中,用于服务沿海高速、舟山北通道等大型交通工程的交通工程安全顾问项目,得到国家交通部领导和省领导批示肯定,相关技术在全国推广。

  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特科院先后组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省级科创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电梯产业联盟、省级标委会等八大创新载体,组建特种设备风险评估与寿命预测创新团队等13个以工会小组为主体的创新团队。

  同时开展机器人应用工程研究,自主研制出球罐打磨机器人、磁粉检测机器人、管道内检测机器人等多款特种设备机器人,授权专利30余项,填补了国内空白。结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了全省统一的“多层级联动”“多部门协同”“全社会互动”的特种设备安全数字化管理平台,引入掌上办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功能,以“智慧特检”服务“智慧监管”。

  针对城市燃气管道安全评定这一国内外技术难题,总工程师郭伟灿带领创新团队潜心研究十余年,创造性地提出了热熔接头耦合聚焦超声检测方法,成功攻克了聚烯烃管道缺陷检测与安全评定方法,“郭伟灿工作法”获得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郭伟灿本人也被国家质监总局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AP2A1431.JPG

  建设“服务型”职工之家

  省特科院依法维护职工权益,严格落实职代会和民主管理制度,设置院长信箱,开展职工意见征集活动,确保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解决因编制受限,导致编外职工积极性不高及高层次人才难引进等难题,工会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在充分调研和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同岗同薪(级)同工同酬机制、高层次人才特聘机制、业绩导向的目标考核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向一线倾斜的薪酬分配管理机制等,并由职代会决议形成改革制度,破解了难题。

  针对职工长期在外工作的实际,积极创建“职工小家”,主动扎根检验一线,采取点对点方式,做到工作延伸到哪里,“职工小家”就建到哪里。每年举办职工家属“特种设备安全之旅”,增进职工与家属小孩的感情,构建快乐生活的温馨之家。大力加强硬件投入,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投入100万元筹建了海宁基地、临平电梯中心、大江东材料中心等职工之家,配齐器材,丰富了异地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省特科院承担锅炉、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及安全部件的监督检验,许多场地都在野外一线,少数职工因为工作条件差、时间长、压力大,出现了一些心理疾患。为减缓职工压力,院工会建立“思想和心理关爱微课堂”,定期外聘专家来院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此外,院领导每年带工会班子到职工家里看望慰问,听取意见诉求,解决矛盾困难。开展疗休养和健康体检,建立意外伤害保险、互助医疗和重大疾病补充保险。落实慰问制度,除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结婚生育和直系亲属去世慰问等,还建立了高温慰问、职工退休慰问、劳模慰问等机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