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打造“大花园”,黄岩迈出“美丽城镇”探索路

2019-04-01 16:18: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文花 方洪波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文花 方洪波)富有诗情画意的墙画,精心打造的庭院小品,蕴含着历史文化气息的石头青砖……一系列富有韵味的美景呈现在黄岩屿头沙滩村各街道两侧。在沙滩村一旁的四季采摘园内,一年四季都鲜花盛开,硕果累累,绿树荫荫,还有一条环绕的休闲人行道。沙滩村用鲜花、鲜果、绿树、历史人文景观勾画出了一路风景一路歌的绚丽画卷。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018.jpg

  沙滩村小城镇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约3000万元,建有沙滩老街、四季采摘园、游步道、水上观景平台等景观,并获得“省小城镇样板乡镇”称号。“原先这些地方是废弃的荒地,到处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还有各种废品、杂物、垃圾堆放,周边环境很差。”沙滩村书记黄官森介绍,“现在改造得很漂亮,村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019 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收官之年、美丽城镇建设启动之年。在巩固前期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我们统筹谋划,有机更新,为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黄岩屿头乡党委书记陈康说。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129.jpg

  据了解,今年以来,屿头乡扩大小城镇整治范围,总长约4000米的82省道乌猪岙隧道至柔极岭隧道连接线绿化美化全面启动,项目总投资1300多万元。乌猪岙隧道出口两侧种上了黄山栾树、红叶石楠、山茶等10多个乔木品种,铺设草坪约6500平方米,省道两侧的民房结合浙派民居传统文化已经完成了立面改造,景观节点也在同步设计中,将充分运用当地的乡土材料打造庭院,铺设石头游步道。改造后的82省道两侧,依山傍水,青砖白墙,呈现给人别具一番纯朴和敦厚的乡土气息。同时,将82省道联一出口以及入乡口等重要节点打造成最美入乡口,把屿头乡建设成为大花园。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122.jpg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126.jpg

  黄岩沙埠镇山水资源丰富,境内层峦叠翠,绿峰屏开,两溪穿城,风光迷人,依托于美丽的青山绿水,今年已经申报了省级森林公园项目。沙埠还有底蕴浓厚的青瓷文化,晚唐五代、北宋时期是沙埠青瓷产业的鼎盛时期,保存下来的青瓷窑址被确定为省级文保单位。青瓷遗址公园、青瓷文化产业园建设已纳入重大项目规划。一座如诗如画的慢城小镇将冉冉升起。

  “各乡镇街道根据人文历史积淀、产业特征、自然禀赋和山水格局优势,按照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的要求,在“重民生、重细节、重文化、重特色”上下功夫,着力完善集镇功能,提升城镇颜值。”黄岩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晖说,“力求黄岩的小城镇逐步向美丽城镇华丽转身。”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