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镇妇联荣获“全省先进妇女组织”荣誉称号

2018-08-29 16:27  来源:凤桥发布 凤桥发布

  近日,浙江省妇联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会上表彰了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省先进妇女组织、优秀妇联干部。凤桥镇妇联荣获“全省先进妇女组织”荣誉称号。

  在这荣誉称号的背后,凤桥镇妇联做了哪些工作

  凤桥镇妇联以协调服务为手段,以关注妇女民生为重点,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发扬创新、创造、创业精神,为凤桥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示了新时期女性的时代风采。自2018年凤桥镇被确定为全市群团改革试点单位以来,镇妇联牢牢把握这次改革的契机,不断寻求新方法、探索新经验、完善新措施,在破“四化”、建“阵地”、强服务等领域勇于“破冰”。

  广吸人才破“四化” 盘活区域巾帼资源

  借助群团改革的东风,在“会改联”中,凤桥镇新一届妇联不仅只是增加了妇联执委的人数,更重要的是辖区内的优秀妇女群众代表们被充分挖掘,推选到镇村妇联执委队伍中来,并根据执委例会、议事、轮值等制度,进行密切沟通,充分发挥大家的资源优势。另一方面,镇妇联紧密联系工会、团委、科协等其他群团组织及综治、司法等部门,在工作中实现无缝对接。

▲镇妇联和老娘舅一起调解家庭矛盾

  加强阵地建设 打造凝心聚力之家

  一是做实“妇女之家”,创建“妇女微家”,实现零距离服务女性。联丰村王祥里“妇女微家”建成并发挥作用,成为宣传法律精神 、解读惠民政策、收集妇情民意 、开展沟通交流的地方。

  目前,镇妇联正努力在全镇范围内建阵地灵活、特色明显、活动常态、实效显著的各类妇女微家,各村(社区)妇联都将建成一个微家,前期选址工作已经结束,现大部分正进行装饰阶段,微家建设使基层妇女组织的活动阵地得到最大范围的延伸与丰富,真正打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联丰村妇女微家

  二是走进企业建“阵地”,成立梅花洲“儿童之家”。“儿童之家”是景区利用原简栈原址改建而成,设有美术馆,亲子手工实验室、插画馆等,可提供各类作品展,举办各类手工艺制作、益智游戏等。

  市流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流动科技馆和流动青少年宫纷纷入驻梅花洲儿童之家,科普类展示互动设备、扎染、编手绳、拼红船、七彩粘土等活动将城里小朋友可体验的新鲜事送进凤桥,镇妇联将争取更多资源,将各色活动带到群众身边,使之成为党开展妇女儿童工作的坚强阵地、广大儿童和家长信赖的温暖之家。

▲梅花洲“儿童之家”

  三是各类特色阵地也在发挥着作用,比如三星家风馆、大星村的福星轩亲子阅读基地、联丰村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等,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嘉兴市妇联主席黄蕾到三星家风馆考察

  听取民意强服务 强化特色服务品牌建设

  找到妇女群体的具体需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是镇妇联开展服务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邀请市妇联刘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指导,各村和部分企业妇联、妇代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想出了许多特色服务的金点子。

▲针对生猪退养、退散进集后出现的大量剩余劳动力,庄史村妇联成立护“芽”妈妈工作室,培训专业育婴师,和月子中心主动对接的同时向社会大力宣传,输出人才,促进女性就业。

▲针对庄史片区新居民孩子比较多而父母大多忙于工作,无暇照顾,中法集团妇代会开展“共享欢乐童年”特色服务项目,包括六一爱心活动、亲子阅读天地、晚托等内容。

  ▲绿晨公司妇代会开展”绿晨一家人“特色服务,优先为农村残疾的妇女提供就业岗位、与残疾妇女签订种植合同,无偿为她们提供部分农资产品。

▲茜柳村妇联的田螺姑娘工作室将致力于传统农业与“互联网” 紧密结合,帮助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扮美扮靓“优环境” 在优美庭院中显女性身手

  目前,凤桥区级优美庭院示范村的覆盖率为100%,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创建率达75%。共成功创建23个优美庭院示范组、三星级以上优美庭院示范户达到4000余户。结合红色精品旅游线,今年持续不断有针对性地对优美庭院进行再升级,品质再提升。已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动态优美庭院星级评定、“回头看” 等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参与度,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环境面貌大提升,助力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优美庭院

  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一是联合成校、社会事业所、农技等有关部门开展分类培训,提升妇女的就业创业能力,推动其转移就业、增收致富。二是多部门联合开展招聘洽谈,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三是宣传好创业创新女性的典型和成功经验。四是为创业女性争取贴息贷款,上半年共有五位创业女性成功申报了贴息贷款。五是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和复查活动,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女职工立足本岗,积极进取。

▲凤桥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巾帼铁军”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