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探秘 我与你说(未成年人讲解词)

2018-04-28 14:18 来源:浙江在线 

  小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知道档案是什么吗?你了解档案的发展与变迁吗?你想过档案背后蕴藏的历史故事与社会记忆吗?你是否意识到自己就是档案的创造者,它是你人生的独家珍藏?档案来自历史深处,也在你我身边。今天,我愿意作为一个小小的档案文化传播者,带领大家一起认识档案文化,追索档案故事,探寻档案里的人生。

  档案史话篇

  远古时期,人们通过结绳、刻契、图画等方式记事,这是原始档案的雏形,开创了档案的起源。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字的产生,早期的档案便应运而生,甲骨、金石、简牍、缣帛等不同档案载体形态便先后出现了。

  甲骨档案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古代档案。以龟甲、兽骨为载体,主要产生于商代后期的占卜活动中,记录了商王朝王令、臣仆、巡游、征战、犁田、鱼猎、天象、医药等各方面情况。

  金石档案包括金文档案与石刻档案。金文档案以青铜器为载体,盛行于殷商末期及两周,内容包括纪念先祖、记述战功、册命赏赐、誓盟订约等多方面。石刻档案是以石为载体的书史铭文,大兴于秦朝,内容包括纪功颂德、颁布宪令、誓盟立约以及各种重大事件。

  简帛档案包括简牍档案与缣帛档案。“简”指竹木条,“牍”是木板。在我国先秦到汉代的一千余年间,公私文书多用简牍撰写并作为档案保存。“缣帛”是丝织品的统称。春秋时已有将缣帛作为书写材料的记载,到秦代时使用更为广泛,直至东晋末年(5世纪初)数量骤减甚至基本绝迹。

  纸张的发明和造纸术的改进,给中国乃至世界的档案载体演变带来了一次巨大的革命。西汉初年,纸张作为新的书写材料应运而生,到了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纸张得到广泛应用。东晋末,桓玄代晋自立,于元兴三年(公元404年)下令公文全部用纸书写。从此纸张替代简牍、缣帛成为档案的主要载体。

  声像档案是以声音、图像、视频等方式记录知识信息的特殊载体形式的档案,包括照片、影片、唱片、录音带、录像带、磁盘、光碟等。

  实物档案是指法人、其他组织以及个人在日常工作活动中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实物形态档案。包括证章、徽章、印章、锦旗、奖杯等。

  电子档案是指在数字设备和环境中生成,以代码形式和特定结构记录在计算机存储载体上的、计算机能够识别处理的档案文献信息。通常存储在磁盘、光盘等介质中。电子档案的出现,是档案载体最剧烈的一次变革,它对传统的档案管理原则、档案基本理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影响着人们的思维观念。

  大写浙江人篇

  大写浙江人,谱写中国梦。古代浙江人,是点燃文明之火的先贤,是照亮智慧星空的先知。近现代浙江人,追求民主科学,书写爱国情怀,树立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当代浙江人,从来都是站在社会进步的最前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构筑起了新时代的精神家园。

  在时间的孕育下,以“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为内涵的浙江精神悄然生根、发芽。

  (以下三个时代代表人物可自由选择)

  这是其中一位古代浙江人的代表,他叫勾践,是春秋时的越国国君。曾被吴王夫差击败,屈服求和,入吴做了三年人质。回国后,刻苦图强,卧薪尝胆,任用贤臣,终于转弱为强,灭亡吴国,成为霸主。

  这是其中一位近现代浙江人的代表,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鲁迅先生。毛泽东曾评价鲁迅说: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接下来的一位当代浙江人的代表是苏步青,他是中国数学家、教育家。由于引进并决定了仿射铸曲面和旋转曲面,被大家以“苏锥面”著称。苏步青爷爷曾题词:培养人才,要一代超过一代。

  从古至今,浙江精神在这些浙江人身上得以薪火相传,并不断激励着浙江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广大青少年应当努力传承浙江精神,奋力书写时代新篇章。

  档案文献遗产篇

  大家可以发现,档案记录了各个历史时期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军政风云、经济建设、教育文化、语言乡音、艺术创作、民生百态等等,每一件档案背后都蕴藏着独特的故事、事件与奥秘。这使得它们如此珍贵,成为了人类历史文化遗产。

  中国档案文献遗产,是国家档案局为推动全面开展“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工作,而评定通过的“有特色、有典型意义的,同时又是最急需抢救”的国家级档案文献,其中具有国际级文化价值的档案文献可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至2017年11月,中国已有11项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其中属于档案部门的文献遗产有5项,包括清代内阁秘本档、清代大金榜、元代西藏官方档案、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和南京大屠杀档案。

  从2000年“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正式启动开始,目前,共评定了遗产项目四批142件(组),浙江省各级综合档案馆有9件(组)入选。

  这是其中收藏于浙江省档案馆的一组有关“钱塘江桥工程档案”,它是于2002年首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档案形成时间为1933年至1989年,共18卷,80件;照片、底片161张。“钱塘江桥工程档案”主要为钱塘江桥筹备、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形成和积累的工程图纸、工程摄影照片、底片等,客观地记录了钱塘江桥建桥、炸桥、修桥的全过程,在中国桥梁建设史研究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最后,大家如果想了解更多有关档案记忆中的故事,可以前往位于杭州市丰潭路409号的浙江省档案馆,那里即将有《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走进档案》等三大展览等着你去探秘呢!

  谢谢大家!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