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杭州湾跨海大桥

2018-03-19 14:02  来源: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建成时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目前是世界上已营运的最长跨海大桥。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和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优秀项目奖等,入选全国土木工程建设行业“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中国招投标行业发展30年经典项目”、“改革开放35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等,获得省“文明公路”、“最美公路”等称号。

  一、工程概况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国道主干线——沈海高速跨越杭州湾的便捷通道。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宽阔的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建成后缩短了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 120公里。大桥设南、北两个航道,其中北航道桥为主跨448米的钻石型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通航标准35000吨;南航道桥为主跨318米的A型单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通航标准3000吨。除南北航道桥外,其余引桥采用30-80米不等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大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设计使用年限不少于100年,概算总投资约118亿元。大桥工程于2003年11月14日开工建设,2007年6月26日全桥贯通,2008年5月1日建成通车。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投资、自行建造、自行管理的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是我国跨海大桥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的建成通车,对于完善华东地区交通布局、优化发展环境,对于提高浙江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实现率先发展目标,进而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共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工程主要特点和难点

  “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为摧”,这是古人对千古奇观钱江潮的惊叹。要在杭州湾上建桥,面临着工程规模宏大、建设条件恶劣、缺少现成技术规范和专用施工设备等重重困难。

  一是桥长工程量大。大桥全长36公里,主要工程实物量如混凝土耗用245万立方米,相当于再造8个国家大剧院,用钢量达到钢材82万吨,相当于再造7个鸟巢,工程的总投资约138亿元人民币,是国内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桥梁。

  二是建设条件复杂。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受水文、气象、地质等环境的影响大。主要表现在:风力大、潮差大、潮流急、冲刷深、腐蚀强、滩涂宽及浅层气,建设条件较为复杂,一年的有效工作日在180天左右。

  三是科技含量高。复杂的建设条件对大桥建设带来了种种困难和技术难题,如海洋环境下的结构耐久性、强潮急流条件下的架梁,宽滩涂下的主梁运架等,都需要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来解决,为此,科技含量极高。

  四是管理难度大。海上施工船舶多、作业点多、工程战线长;桥跨宁波、嘉兴两地,海域管理各占一半,距离远,两地地方政策、施救力量调配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需要自行筹措100多亿的建设资金;面临缺少跨海桥梁建设技术规范、施工设备、管理经验等难题。

  三、创新铸就大桥建成辉煌成果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是全体建设者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结晶。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杭州湾跨海大桥。

  (一)理念创新。坚持一切从杭州湾特定的实际出发,开拓建桥思路,确立了“施工决定设计”的理念,率先提出了“大桥设计使用寿命100年”的建设目标;开创了尽可能变海上施工为陆上施工,实现 “工厂化、大型化、机械化”,减少海上作业风险,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的施工组织方案;积极探索创新投融资机制,坚持市场化运作,引入民营资金参与特大型国家基础项目建设,目前民营资本占大桥总投资的28.64%,创造了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有机结合的投资模式,同时商请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贷款,顺利筹集、落实了巨额建设资金。

  (二)科技创新。大桥建设始终坚持尊重科学,依靠专家,充分发挥浙江省和交通部技术专家组的“智囊团”作用。自1994年以来,先后开展了148项专题研究和250多项工艺革新,取得了以九大核心技术为代表的自主创新成果,攻克了在强潮海湾建设跨海大桥的技术难题,经鉴定,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截止目前,共有32项专利技术、17项省部级工法获批或公示中,有8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所编制的部分技术规范及规程已纳入国家标委会、交通部、铁道部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等行业的新规范中。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设计理念和科技成果已在青岛海湾大桥、舟山金塘大桥、江苏常熟黄海大桥、福州平潭海峡大桥、辽宁辽河大桥、汕头南澳跨海大桥、嘉兴至绍兴跨江通道、宁波象山港公路大桥、厦漳跨海大桥、东莞长安至深圳南山高速公路跨海高架桥和港珠澳大桥等得到推广和应用。

  (三)管理创新。在管理体制上,指挥部一改传统的总监办管理模式,由业主承担总监办的大部分职责,以直接管理替代间接管理,全面加强“四控两管一协调”工作;在管理机制上,我们确立了科学管理、精细管理和文明管理等现代管理理念,全面实施“五化”管理。一是工作程序化。大桥工程实行严格的程序化管理,在2001年引进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制订了68项管理制度,建立了108项工作流程,编制了700多份统一用表,做到按程序办事、用制度管人,提高了工作效能。二是技艺标准化。自行编制了工程专用施工技术规范及专项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经浙江省交通厅批准实施,填补了我国同类桥梁建设的空白。实行“首件工程制”,对典型工艺试验先行,经过总结优化示范推广。三是运作市场化。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大桥建设,组建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破解了大桥巨额建设资金筹措难题。四是管理信息化。针对大桥工程战线长、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制定了数字化大桥建设规划,构建了由办公信息系统、数据采集系统、GPS定位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等15个子系统组成的信息网络系统,为加强现场管理、采集技术数据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五是 奖惩合同化。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和合同进行管理,倡导诚信履约,设立了立功竞赛和安全生产特别奖,按合同办事,用制度管人,实行重奖重罚,奖罚到人,有力促进了工程建设。

  立功竞赛活动是大桥工程建设的主抓手和助推器。在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下,大桥工程紧紧围绕“三个一流”( 建设一流大桥、创造一流管理、培养一流人才)目标,按照“优质、安全、高效、创新、廉洁”的总体要求,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全体参建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了队伍建设,推动了自主创新,加快了工程进度,提高了工程质量,促进了安全生产。5家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0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个集体和440人次荣获省、市以及立功竞赛组委会荣誉表彰。

  安全生产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难点和重点。为此,我们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严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强化监督检查,设立安全生产特别奖。大桥工程经受了19次台风、浅层气、天文大潮等恶劣环境的考验,施工中未发生一起重伤及以上安全事故,创造了“百亿元产值零死亡”的施工安全新纪录,受到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名通报表彰。

  队伍建设是项目管理的根本前提和保障。我们坚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工程保廉体系,积极预防;培育了“博纳、自信、创新、奋进”的企业精神和“超越自我,勇创一流”的大桥精神,培养了一大批工程管理和技术人才。未发现一起违法违纪案件,招投标和工程管理有效投诉率为零,得到了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通过三大创新,大桥工程建设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绩:没有发生一起质量等级事故,没有发生一起施工死亡事故,没有发生一起违法案件,仅用了3年零7个月实现了全桥贯通,提前8个月建成通车。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交通系统先进集体、“中国交通建设十大桥梁建设英雄团队”、全国交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改革开放30年浙江交通创业创新先进集体等荣誉。“2007年6月26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贯通”荣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09年9月);2009年9月,杭州湾跨海大桥入选我国32家主流媒体评选的“大国印记:1949—2009中国60大地标”;2008年5月22日,奥运火炬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传递;2010年7月,杭州湾跨海大桥入选美国媒体评选的世界12大奇迹桥梁。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是我国跨海桥梁建设最新技术成果的标志性工程,是我国海湾桥梁建设的里程碑,是我国成功建设的一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特大型桥梁工程,提升了我国在国际土木工程领域的地位,为我国桥梁建设从江河时代走向海洋时代,从桥梁大国迈向桥梁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运营期的基本情况

  从2008年5月1日大桥通车以来,大桥管理局围绕“一流大桥、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总要求,高举“同为大桥人,共创大桥业”旗帜,紧紧抓住“平安大桥”、“文明大桥”创建和保障大桥“百年寿命”三个关键环节,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大桥运营管理持续保持安全高效的局面。严格落实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安全保畅措施,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活动,圆满完成了世博会、互联网大会安保和平安护航G20杭州峰会任务。2009-2016年连续获省“文明公路”称号;2009-2016年连续8年获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考核第一名,2015年大桥北岸服务区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2016年大桥南岸服务区被省交通运输厅命名为浙江省首家五星级文明服务区;2017年3月大桥北岸服务区被省交通运输厅命名为浙江省第二家五星级文明服务区;2017年12月 大桥南、北岸服务区双双获评“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

  一是不断探索完善大桥的运管模式和运管机制。宁波、嘉兴两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桥的运营管理,组建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2008年4月,宁波、嘉兴两市政府联合发布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受两市政府委托,履行大桥运营安全、养护监管和综合协调等职责。我们按照“一流大桥、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总体要求和“安全畅通、和谐高效”的管理目标,有效整合高速交警、海事、路政、巡特警、消防等监管力量和业主公司及养管经营队伍,以弘扬“同为大桥人,共创大桥业”理念为纽带,以共创共建“平安大桥”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运管各方的积极性,探索出适合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以管理局为主导、业主为主体、各监管单位作保障”的管理体制,形成了和衷共济、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运管局面。我们建立了由主要监管单位上一级领导参加的年度联席会议制度和日常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制订了联勤办法和实施细则,各单位严格按照联勤办法和应急预案要求,协同完成日常巡逻、车辆施救、应急处置、反恐消防等任务,有力保障了大桥的正常通行秩序。

  实践证明,这一运管模式和相关机制既适合杭州湾跨海大桥实际,又填补了我国跨海长桥运营管理模式的空白,得到省市政府和上级管理部门的肯定。并被舟山跨海大桥、嘉绍跨江大桥所参照。

  二是不断加强大桥的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和夯实安全管理基础。针对跨海长桥和杭州湾独特的气候特点,在通车前制定了1项总体预案和15项专项预案,并通过专家评审,以后根据实施情况每年进行评估,经过2009年4月、2010年4月、2012年3月等多次修订完善,目前形成了由1项总体预案和22项专项行动方案组成的应急预案体系。通过定期组织应急管理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进行应急处置、指挥调度等专题研讨,开展模拟和实战演练,及时分析总结演练和实际处置中的经验教训,大桥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升。充分利用大桥主线治超站开展治超,2014年8月5日开始实施上行方向主线治超,11月5日开始下行方向主线治超,有效震慑打击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超限运输车辆大幅减少。

  三是不断提高大桥的科学养护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根据大桥养护工作起点高、定位高、科技含量高的特点,坚持以“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科技兴桥”理念、“节能低碳”理念指导养护工作。制定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养护监督管理办法》、《共创共建“平安大桥”养护管理考评办法》和《海天一洲匝道桥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编制了《大桥中长期养护规划》,提出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用耐久、经济合理”的总体目标,科学指导大桥未来30年的养护工作,开创了国内编制单个大桥中长期养护规划的先河。组织相关单位编制了《大桥维修养护手册》、《三大系统养护手册》、《供配电照明系统养护手册》等,形成了一套规范化养护管理标准及技术指南。同时,注重培养专业技术过硬的养护队伍,组建了大桥养护技术咨询委员会,为大桥科学养护提供权威、专业、前沿的技术支撑。

  南、北岸服务区和海天一洲景区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过往大桥的司乘人员提供休息、餐饮和旅游观光的公共场所。我们以深入推进星级文明服务区和国家4A旅游景区创建为抓手,在硬件设施方面加大投入,加快改扩建工程建设,在服务品质方面,着重抓好标准规范、公共服务、运营环境、管理水平、安全保障、区域特色、文化品位和队伍素质等八大方面的提升,努力树立文明形象,为广大司乘人员和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两岸服务区经过全面改造升级,引进了房车营地、汽车充电站、全自动洗车机、星级公共卫生间等特色服务,提供WIFI网络服务、微波炉加热服务等诸多免费服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