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乐清:创新测评体系倒逼城镇变模样

2017-09-25 14:50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肖建永

  编者按:小城镇是城市的“浓缩版”,是农村的“放大版”,是连接城乡的中间状态,在我国“城乡二元化”结构中具有特殊地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的是要解决规划不合理、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今天起,本版推出“秀美城镇”专栏, 寻找温州小城镇综合整治的科学样板,让小城镇成为兼具城市功能优势、彰显农村生活景致,城乡居民向往的幸福家园。

  乐清市芙蓉镇新增了500个停车位,蒲岐镇主要街区实现了立面统一整改……今年年初以来,不少乡镇(街道)的居民发现,自己所在街区变得整洁有序了。据悉,这得益于乐清今年针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新出台的测评体系,极大地调动了乡镇(街道)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各个乡镇之间逐渐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环境综合整治真正达到了惠民、利民的效果。

  全省首创

  在联创办设综治机构

  一个城市建设得再好,如果管理跟不上,城市功能就要大打折扣。近些年,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等载体创建,乐清市联创办牵头在城市管理方面取得一定经验,还摸索出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机制等。

  考虑到市联创办在城市管理和综合整治方面经验更为丰富、协调功能较全面等诸多因素,乐清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改设在乐清市联创办。这一做法,使乐清成了全省唯一将镇治机构设在联创办的县(市、区)。

  此后,乐清市联创办抽调相关业务科室若干人组成一支精干团队,在全省考核测评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经验以及乐清实际进行创新,研究出台了一套具有乐清特色的小城镇整治测评体系。

  引入第三方考核

  变压力为动力

  “建设容易,管理难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关键在于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提升,促使各地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同时也做一些管理需要的配套设施建设。”乐清市文明办主任兼镇治办主任吴良成认为,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要注重进度,又要考虑实效,基于这两点,对乡镇(街道)的考核测评显得尤为重要。

  新的考核测评体系引入了第三方考核,对被考核对象采取“三不”,即不告知考核时间、不告知考核人员、不告知具体考核点位。而对于第三方的检查结果,乐清市将会根据得分进行排名和通报,并要求定期整改。

  “第三方来抽查,和以往的考核都不太一样,没办法搞突击,只能实实在在把日常的工作做得扎实到位,压力很大。”柳市镇综合执法中队副中队长施晓宇说,新的考核测评体系出来后,所有地段任何时间段都是重点,“你不知道他们会到哪里查,所以只能加大频率,强化巡逻。当然,这样也好,化压力为动力,把城市管理做得更为细致。”

  据了解,新的考核测评体系分台账审核(静态)和实地考察(动态)两种,每月一小评,半年一大评。此外,乐清还采取新闻媒体曝光、人大政协监督、镇治办暗访等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对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形成强有力的加压机制。

  考核得分高的有奖

  调动整治积极性

  “镇里去年被乐清市定位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先行开展整治工作,到目前来看前后城镇环境的对比是非常明显的。”乐清蒲岐镇镇委副书记郑赛秋表示,今年蒲岐镇计划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城镇环境整治提升,“现在在做的是北门镇武街,外立面已经整治完毕,接下来还要统一店招店牌,对道路交通、垃圾桶设置、线路上改下等进行整治提升。”

  据了解,乐清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经费兜底,三年安排了20亿元的经费保障,其中小镇每年经费在2000万元上下;中等镇每年经费安排在3000万元左右;大镇自行解决,乐清市财政给予一定额度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拨款不仅专款专用,其中20%的资金更是作为奖励的形式,对照整治进度、质量和各项考评指标计分视情奖励,工作被动、进度缓慢、效果一般可就拿不到这部分的奖励了。

  “小城镇加大环境质量提升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一定时间去完善。相信在考核测评指挥棒的积极作用下,南岳的环境一定会有质的变化。”乐清市南岳镇镇长卓赛龙如是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